操作基金偷跟單「早買早賣」 7經理人狂撈4億外快...2人聲押

▲▼新北地方檢察署外觀。新北地檢署外觀。新北檢外觀。新北地檢署偵查大樓。(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北地檢署偵查大樓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檢署偵辦投信公司基金經理人利用職權「搭便車」賺外快弊端,查出國泰、富邦等4家國內知名投信公司,有7名經理人操作基金投資時,涉以人頭帳戶「早買早賣」相同投資標的、藉此海撈共近4億元,其中2人囊括3億餘元暴利。檢調昨(17日)搜索11處、約談18人,今晨複訊後聲押禁見簡姓、李姓2名經理人,另5名經理人各交保50萬元到2000萬元,其餘共犯交保10萬元到50萬元,部分人請回。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接獲線報,指國內投信公司有基金經理人利用掌管基金投資標的決策權,從2017年起在操作基金下單時,早一步以自有資金透過人頭帳戶「早買早賣」同一標的,藉此在基金進場使股價上漲前先卡位,在基金退場可能使股價下跌前先脫手,「搭便車」海撈外快。

台北市調處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發現至少7名經理人涉案,分屬國泰、富邦、復華與保德信4家知名投信公司,但7人均已離職。新地檢署檢察官李秉錡認為7人「跟單」套利事證明確,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搜索涉案經理人住家等11處地點,約談7名涉案經理人與11名提供帳戶的人頭到案。

檢調查出,7名涉案經理人用來上下其手的股票標的,包括中鴻鋼鐵、長榮海運、台塑、亞洲水泥等,初估不法獲利共3.9億餘元,其中林姓男子賺進2.5億餘元奪冠、簡姓女子以1.05億餘元居次,其餘5人多則1483萬餘元,最少也有105萬餘元。

檢方昨漏夜複訊後,以涉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投資信託特別背信等罪嫌、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與勾串滅證之虞,今晨向新北地院聲押禁見簡女和1名李姓經理人,將待法官召開聲押庭調查,而獲利冠軍林男獲檢方諭知交保2000萬元,餘4名經理人各交保50萬元到400萬元。

至於11名涉嫌提供帳戶的男女,檢方訊後懷疑並非單純的人頭幫助犯,還可能涉及犯罪行為分擔,甚至是有分到好處的共犯,據此諭知交保10萬元到50萬元不等,少數幾人無保請回。

新北檢指出近年來金融機構從業人員不法背信案件層出不窮,不思以委託民眾之利益為優先,反圖謀自己私利,嚴重打擊金融機構建全穩定發展,新北檢將從嚴從速偵辦此類案件,並積極追索及查扣犯罪所得,以打擊該等犯行,維護金融秩序及保護民眾財產安全,並呼籲金融機構應強化防弊內控制度,投資者宜提高警覺,注意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有無異常行為,避免財產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