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海道女婿」出事了!跨海賣合利他命 觸法遭罰12萬

▲▼北海道女婿             。(圖/翻攝北海道女婿YouTube)

▲ YouTuber「北海道女婿」在網路販售「合利他命EX PLUS 紓解疲勞強效錠270粒」觸法。(圖/翻攝北海道女婿YouTube)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網紅「北海道女婿」(陳逸璽)3年前開始,在網路販售「合利他命EX PLUS 紓解疲勞強效錠270粒」,衛福部食藥署委由警察假冒買家下標,果然收到日本寄來的1罐藥錠,但包裝上沒有台灣許可證號,屬於未經核准輸入。陳坦承誤觸法規,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藥事法》過失輸入禁藥罪處分將陳緩起訴,但要繳交國庫12萬元。

疫情解封後,台人赴日旅遊多會到藥妝店大掃獲,其中有多項民眾喜愛的多種胃藥、口服維生素、錠狀或膠囊食品、中藥成藥等,雖然在日本隨手可買,其實在台灣都屬於管制藥品,如果自行攜帶入境,最多限8種,且依品項分類,每種限帶1瓶到12瓶不等,超量的必須申報許可才能輸入。

▲▼北海道女婿賣場販售「合利他命EX PLUS」藥錠遭食藥署監控蒐證。(圖/食藥署網站)

▲北海道女婿陳逸璽過失犯下輸入禁藥罪,被食藥署監控蒐證移送法辦。(圖/翻攝食藥署網站)

而與妻子在北海道經營旅行社的陳逸璽,在YouTube架設「北海道女婿」介紹日本生活與景點、美食而吸引20多萬訂閱,同時開設臉書粉專,並架設了專屬的網購賣場,代買代銷日本夯貨。

2021年底開始,北海道女婿的賣場開始以日幣6890元代價,販售「合利他命EX PLUS 紓解疲勞強效錠270粒」,價格比在台購買便宜新台幣數百元,陳逸璽每賣1罐,可賺取日幣400到500元利潤。

2023年間,食藥署接獲檢舉後開始監控網站,並在7月間,委託警察假扮買家,以漲價後的日幣6990元下標,果然在8月間就收到1罐「合利他命EX PLUS 紓解疲勞強效錠270粒」,食藥署確認這款藥錠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但檢視內外包裝確實都沒有台灣的藥品許可證字號,藥品,陳因此被移送法辦。

檢察官調查,陳逸璽販售的藥品,屬於未經核准輸入的禁藥,但考量陳玉璽沒有前科、因一時失慮觸法,到案後坦承犯行,且並非專職販賣日本藥品,事後也已將賣場上販售藥物的資訊全數撤下等情況後,依過失犯輸入禁藥罪,給予緩起訴處分,處分期間1年,條件是繳庫12萬元,並要接受法治教育3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