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施明德最後一面 柯建銘悼念:你我之間的過往說不盡

▲▼柯建銘悼念施明德。(圖/翻攝柯建銘臉書)

▲柯建銘悼念施明德。(圖/翻攝柯建銘臉書)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凌晨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當天也正好是他的生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與施明德有說不盡的過往,在病床前跟施明德的親人一起幫他切蛋糕唱生日快樂歌,「這是您最希望的道別,在清冷早上,我兀自目送載您回汐止家的靈車,想必這也是您想要的。以後您不會有忌日,只有生日。永別了,Nori !」

柯建銘說,看見施明德安詳的遺容,還是充滿獨特的霸氣及瀟灑的自信,宛如歷史上開疆闢土的一代君王,相信在另一個世界,這樣的招牌不會減少的。

柯建銘指出,在人生、政治路上,能和施明德同行是一輩子的學習與光榮。他們之間30年的點滴、相互關懷是道不盡的。病床上最後的交談,他淡然自語,怎麼會這麼痛?「我知道以您一生所受的苦難,這不是懼怕,也不是硬撐,而是不介意的奇怪。」

柯建銘表示,施明德的一生對國家社會的影響與改革,藍綠政治人物受你影響而改變的人數不盡。一代宗師,流芳萬古,典型在夙昔,受之無愧。

柯建銘回憶,他從政30年施明德對他的關懷是真心的,尤其在他受挫、受辱、徬徨的時候,施明德的聲音總是來的最適時,而他最在意的應該是和嘉君、小板、痂痂一家四口溫暖和樂的日子,昨天病床邊,他們也一起切蛋糕唱生日快樂歌,「以後您不會有忌日,只有生日。您的身影會常在您關心的國家及好友身上。您在天堂不要再去擾動它,革命它,換個方式吧。要記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