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首任閣揆需降低政治彩度 朱敬一浮上檯面

▲▼青平台 鄭麗君 賴清德 朱敬一。(圖/青平台提供)

▲賴清德與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右),以及青平台顧問朱敬一(左)。(圖/青平台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選舉落幕,台灣再次迎來朝小野大的政治局面,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閣揆人選上,勢必面臨極大政治考驗。據了解,在穩定政局的前提下,此一人選的政治彩度勢必不能太高;因此,在馬政府時代出任國科會主委、蔡政府出任駐WTO代表,且是青平台顧問的中研院士朱敬一,逐漸浮出檯面,成為考量人選。

賴清德未來上任總統後,組成的新政府是呈現朝小野大的劣勢;事實上,國安系統早在大選前,就已預警台辦系統在選後,會為新政府貼上「雙少數」的標籤,並且攻防上聚焦在內政矛盾、內部對立。

因此,賴清德在閣揆的任用上,為了穩定政局,政治性不能太強,政治彩度必須盡可能降到最低。所以,檯面上屬「正國會」掌門人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被認為在此一階段若爭取閣揆,可能面臨政治彩度太高的問題。

至於一直被外界點名的賴清德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之所以是熱門人選,是有鑒於總統蔡英文2016年剛執政時,任用同樣是智庫召集人的林全為閣揆。因此,鄭麗君才會在閣揆人選上,成為首要點名的人選;不過,近來黨內也有異音,認為她雖然可以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閣揆,但政治歷練恐稍嫌不足。

總體而言,賴清德的第一任閣揆人選,近來浮出一個名字,也就是在馬政府時代出任國科會主委,在蔡政府時代出任駐WTO代表,且是現任青平台顧問的中研院士朱敬一。

首先,朱敬一是知名的經濟學者,賴清德在外交政策遵循蔡英文路線之下,主政時勢必施加力道在內政,特別是經濟議題上,可以主打「拚經濟」的政策主軸,這也符合國內民情、朝野政黨的期望。

其次,朱敬一在國民黨時代為官,出任國科會主委,且也備受蔡英文的信任,派駐WTO擔任代表。不僅是政治彩度低、專業性極高,而且又延續蔡英文政府涉外財經背景的路線。

站在民進黨的立場,倘若擔心朱敬一的政治性不夠,也可循蔡政府任用政治性強烈的林錫耀為副院長的模式,後來林錫耀也出任蔡英文的競選總幹事;相對照,賴清德高度信任的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出任副院長,也不無可能。不過,潘孟安在這次競選期間,尚有黨內異音,或許現任黨秘書長許立民也會是考量之一。

事實上,這並不是台灣第一次碰上朝小野大的狀況,回顧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執政時期,陳水扁就任用唐飛出任行政院長。不過,當時國民黨堅持必須透過政黨協商方式產出閣揆人選,而陳水扁執意以欽點方式,指名唐飛組閣,最終唐飛以個人身份接受任命,但也在核四、國家定位等議題上,跟陳水扁引爆理念不合的問題,最終僅出任140天閣揆下台。

但是,朱敬一早在大選前,就已經公開加入賴清德的智庫團隊,並且在賴清德發表「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時登場,備受各界關注;後來在「創新經濟.智慧國家」發表國政願景時,朱敬一也負責說明六大關鍵字,包括:年輕世代、金融體系、社會支撐、自由民主、淨零轉型與護國群山。此外,賴清德在競選期間,參加電視辯論會時,朱敬一同樣有陪同到場觀戰。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