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衫軍為何不衝進總統府? 施明德昔曝原因「要衝要爽!太容易了」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天凌晨病逝,台北榮總今天上午6點半左右證實施明德於1月15日凌晨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發文回憶昔日專訪施明德的情景,細數他的豁達言行。

黃揚明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2013年10月,任職於蘋果日報時,曾陪同總編輯到施明德位於汐止家中專訪。當時施明德遭中共指稱為支持港獨,因此訪談大半主題都圍繞著香港的民主課題。黃揚明回憶,專訪過程中,施主席邊喝紅酒邊談笑風生,那天聊了他的叛亂通緝犯整容故事、如何經歷美麗島軍事大審,令人印象深刻。

黃揚明進一步指出,在專訪中,施主席曾說道「為什麼受審時我還會笑?我是告訴歷史、後代子孫,面對死刑審判時,我們奮鬥者是怎麼樣的心態。」他以無懼的態度回顧威權時期,施主席早已將生死至於度外。

▲▼凱道4大集結!40萬韓粉、25萬送仲丘、150萬倒扁 「空拍照真相」大比對。(圖/資料照)

▲2006年「百萬倒扁紅衫軍」。(圖/資料照)

在專訪中,施明德主席也分享了2006年領導紅衫軍倒扁的經歷,並描述了他當時如何阻止鷹派建議直接衝進總統府的情境。黃揚明回憶道,施明德坦言「如果衝進去了,台灣會一天到晚政變,這樣的潘朵拉盒子不能打開」、「要衝、要爽!太容易了,和平理性才能成為成功的民主運動。」

黃揚明表示,這次專訪過不到半年,立法院就爆發太陽花學運,而施明德319當天凌晨也到場聲援,他的大女兒施蜜娜還在隔天爬到立法院議場二樓北側外牆,以黑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大字,學運過後立法院雖已清除,但清除痕跡仍清晰可見。

專訪當時,施明德主席已對抗肝癌12年,而如今已過去10多年。黃揚明表示,即便台灣蘋果日報已經結束營運,他仍保存了當時專訪的紙本,「這算是對一代民主鬥士施明德主席的致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