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造綠金產業!花蓮油茶面積全國第一 建構一條龍產業鏈

▲花蓮縣長徐榛蔚參訪苦茶油生產情形。(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參訪苦茶油生產情形。(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建構完善油茶產業鏈,造福花蓮油茶農友與鄉親,花蓮縣長徐榛蔚日前率縣府團隊訪察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運作現況,請農業處加強輔導玉溪地區農會就相關規範,儘速取得工廠登記,協助農友就近榨油,建立自有品牌,提升油茶產業附加價值。

▲花蓮縣長徐榛蔚參訪苦茶油生產情形。(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現為合法的加工室,正進行工廠登記。

處長陳淑雯說明,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現為合法的加工室,正由玉溪地區農會進行工廠登記取得程序,為協助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正常營運,農業處邀請相關單位進行現勘,並請玉溪地區農會依衛生安全相關規範調整與改善廠房內入料區、作業區、成品區的人流、物流、水流等動線規劃與各項設施、設備。

▲花蓮縣長徐榛蔚參訪苦茶油生產情形。(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為協助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正常營運,農業處邀請相關單位進行現勘。

在實務機械設備操作上,1月10日特別請卓溪鄉公所邀請設備業者進行榨油機等設備示範操作,包括焙炒、榨油、過濾等程序,輔導玉溪地區農會熟稔各項設備操作要領,提升使用效率。陳淑雯進一步說明,目前卓溪鄉苦茶油加工廠廠內油茶烘乾、脫殼、冷藏等設備皆可為農民提供服務。

縣長徐榛蔚說明,花蓮縣油茶種植面積約267公頃,為全國第一,其中卓溪鄉及玉里鎮兩區的種植總收量約占全縣68%,如何建構油茶生產、加工、品牌行銷等完善的產業鍵,是花蓮縣政府的重要工作,從率先全國舉辦油茶籽評鑑、辦理油茶工作坊、推動油茶證明標章、集團產區,到建置苦茶油加工廠等,縣府陪伴農友一步步提升生產技術、苦茶油品質及建立自有品牌,期望打造苦茶油為花蓮綠金產業,為油茶農友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