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迎新格局「老將也落馬」 綠桃園台中全崩盤、嘉義以南全壘打

▲▼       賴品妤,廖先翔      。(圖/記者項瀚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記者項瀚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大選結果出爐,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清德勝出,贏近百萬票,但小雞卻是愁雲慘霧,在大環境不利執政黨情況下,原本手握62席立委,狂掉11席,特別在台中立委選情幾近崩盤,形成三黨不過半局面,儘管綠營南部大贏、嘉義以南成功全壘打,但桃園、台中兩地全面崩盤,就連老將羅致政、蘇治芬都中箭落馬,最終國民黨拿下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形成三黨不過半詭譎局面。

今晚開票結果,包括立委高嘉瑜、羅致政、賴品妤、鄭運鵬、黃世杰、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蔡培慧、蘇治芬,高達10席民進黨籍現任立委連任失利,友軍立委趙正宇也吞敗,加上爭取保住綠地的立委候選人吳崢、江肇國、鄭文婷、賴坤成落馬,這幾個選區都是黨內評估的「指標激戰區」,儘管綠營巨頭們選前力挽狂瀾,但最終仍「龍困淺灘」難挽頹勢。

2020大選時,蔡英文狂掃破紀錄817萬票成功連任,也讓不少區域立委選區成功藍天翻綠地,而此次大選政黨輪替氛圍強烈,雖賴清德成功接棒,但小雞選情卻是兩樣情,在大環境不利執政黨情況下,桃園、台中立委選情幾近崩盤,形成三黨不過半局面,儘管綠營南部大贏、嘉義以南成功全壘打,仍狂掉11席區域立委。

蔡英文2020年拿下817萬高票,也連帶拉抬小雞、讓高嘉瑜、賴品妤、陳柏惟、陳秀寶、伍麗華5席立委上位,補選部分,林靜儀、蔡培慧兩人也在蔡英文時代翻轉指標選區,但此次挾著「小英海嘯」上位的小雞們,僅剩陳秀寶、伍麗華孤木獨撐,其他人全數中箭落馬。

此次立委選戰,綠營不分老將、新秀慘遭滑鐵盧,競選連任的北市高嘉瑜、新北賴品妤、羅致政、桃園黃世杰、台中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雲林蘇治芬、南投蔡培慧皆中箭落馬,而選區立委未競選連任,接棒參選的新北吳崢、基隆鄭文婷、台中江肇國以及初選勝出的台東賴坤成皆未能守成。

而吳沛憶成功立委林昶佐,徐富癸也擊敗蘇震清的兒子蘇孟淳,讓兩席偏綠選區變成正綠選區;黃捷、陳俊宇、李柏毅也成功接棒未競選連任的趙天麟、陳歐珀及劉世芳,拿下關鍵勝利,才擋下國民黨單獨過半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