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勝選恐遇「朝小野大」艱困局面 他:內閣要讓位給藍白?

▲▼112民進黨選前之夜,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開票,目前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領先,國民黨侯友宜和民眾黨柯文哲緊追在後。對此,政治時事評論員溫朗東在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若勝選恐怕要面對朝小野大的執政艱困局面,內閣是否要讓出位置給藍白,以交換立法院長的主導權,抑或要優先與藍或白合作,是民進黨馬上要面對的難題。

溫朗東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主委姚立明認為,一旦進入三腳督,一定要維持對柯的檢驗火力,這樣柯才不會被棄保,只要讓柯跟侯維持麻花糾纏,賴清德必勝。他分析,打柯雖然可以讓柯的泛綠票減少,但同時也會替柯增加聲量,讓柯粉更加黏著,也會讓柯增加一些搖擺與藍營的選票,於是柯農地遊覽車爭議一出來,大家拼命的打,柯粉果然中計,完全不會轉去投侯。

溫朗東表示,國民黨選擇對柯冷處理,以為這樣可以邊緣化柯,結果卻是最後十天柯氣勢越來越旺,逼得國民黨只能一直打廣告喊集中選票,侯陣營完全被智商壓制,如果不是趙少康穩住藍營基本盤,侯真的會被打到老三。

溫朗東也說,藍營並非一無所獲,對柯放水的結果就是在立委盤取得優勢,但這也讓民進黨進入朝小野大的執政艱困局面,內閣是否要讓出位置給藍白,以交換立法院長的主導權,抑或要優先與藍或白合作,是民進黨馬上要面對的難題。

溫朗東也提及,民進黨需要好好思考,如何在執政層面讓「年輕、中北部、都會」的選民感到滿意,特別是要強化各網路平台的政策溝通,即使過去八年的整體經濟亮眼,但許多人仍然對「分配正義」感到不滿,如何解決房價、物價、薪資等議題,將會是賴清德未來四年的課題。

►►►看更多--總統大選與立委開票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