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國會「三黨不過半」 游錫堃再拚立院龍頭需靠綠白合作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發表記者會 贈書給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大選後,國會生態風雲變色,在三黨不過半過半情況下,立院龍頭之爭相關激烈,民進黨正國會派系精神領袖游錫堃也是有力人選之一,游上屆任院長期間素有人望,獲得朝野立委讚許,即便是一向和民進黨不對盤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都曾為預算刪減問題公開讚揚游是「全民立法院長」,而在黨內派系共識下,游錫堃出馬再拼立院龍頭可能性最大。

選後國會生態丕變,而民進黨選前不分區名單角力時,就曾傳出游錫堃仍是競選立院龍頭有力人選,儘管他年初曾公開表示年紀大了希望接棒;但在名單公布前夕,他態度也放軟,表態不會主動尋求,讓黨有更寬廣空間安排,最後也如外界預期出現在不分區第六的位置。

儘管最後選戰結果呈現三黨不過半,原本預期藍白陣營合作可能性大,最後將由國民黨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出任立院龍頭,但總統大選黃金週時選情激烈,藍白互咬更是刀刀見骨、選後也互指對方是戰犯,且過去綠白陣營也曾在立法院委員會召委選舉時合作,在國會運作上,民眾黨會選擇跟誰合作仍是撲朔迷離。

儘管總統蔡英文選戰期間替立委蔡其昌站台時,呼籲支持者讓蔡其昌留在立法院,「甚至更上一層樓,當史上最年輕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回應,自己非常贊同,「應該要給年輕人機會。」似乎已生退意,但游錫堃畢竟仍是黨內資深領袖之一,由他出馬角逐立院龍頭機會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