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接到才知「國家警報」 專家:台灣反應過度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9日中國大陸發射衛星,台灣發佈國家級警報引起討論。《ETtoday新聞雲》還原軍方「14分鐘」的決策過程,蔡總統還是在發佈警報後才得知,國際專家則認為台灣反應過度。

▲▼國家警報。(圖/記者曾筠淇翻攝)

▲國家警報。(圖/記者曾筠淇翻攝)

9日的15時03分,中共發射長征型火箭,在點火之後,我方與美方等相關單位經計算後發現,火箭飛行的航線與原本掌握的航線不同「射歪」,該火箭會進入我航空識別區跟台東、台南上空;因此,在這10多分鐘裡,軍方與友方分析方向、計算飛行航線,最終判定為「異常」。

同時,軍方在數十秒內,研判無法確保衛星助推火箭是否掉落於台灣本島或海上作業船隻;因此,大膽決定利用「空中告警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通知國人提高警覺,最終於15時17分發出簡訊。

在中共發射火箭的同時,總統蔡英文正在高雄視察,事前她只知道中共有發射火箭衛星的既定計畫,但還不知情火箭飛行航線與原本掌握航線不同。在國家警報大響之際,蔡英文是看了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智慧手錶,才知道是因為中共發射衛星而有國家警報。

至於發布「空中告警預警系統」的指揮鏈,是否要到總統或國安會?事實上,該火箭發射屬既定掌握的計畫中,且火箭航行路線,沒有直接迎向台灣本島「企圖」,軍方沒有必要經由總統或國安會許可,由第一線權責指揮官判斷並下決策即可。國安高層對於軍方的決策,仍認為這是一項勇敢且正確的決策。

不過根據聯合報報導,「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天文物理學家麥克道維爾(Jonathan McDowell)透露,衛星本體飛越台灣上空時,高度已相當於國際太空站,且早在越過中國大陸海岸前就已經進入軌道,認為台灣這次是過度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