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枉死!農業局技工改口否認喊開槍 律師求情:非一己之私

▲桃園地檢署偵辦今年3月間六福村東非狒狒脫逃案,東非狒狒被捕獲後不久傷重死亡。(資料照/記者陳以昇攝)

▲今年3月間六福村一隻東非狒狒脫逃,被捕獲當下因遭開槍,傷重死亡。(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沈繼昌、黃資真/桃園報導

六福村動物園在今年3月驚傳園內1隻東非狒狒脫逃,在桃園竄逃多日,農業局更成立「抓狒戰情室」研擬計畫,一時間成為全台關注焦點,豈料狒狒卻在楊梅富岡被圍捕時,農業局徐姓技工竟指示支援的林姓獵人開槍射擊,導致狒狒中槍亡,徐男因而遭到起訴。今(9)日法院開庭,徐男表明當下是考量公共安全,指示若情況危急可開槍,但射擊當下他並未下達指令。

檢方起訴指出,東非狒狒3月時從六福村動物園逃脫,在桃園市平鎮、楊梅與新屋地區出沒,農業局、動保處與六福村野生動物人員前往出沒地區準備圍捕,3月27日上午,擁有合法槍枝的原住民獵槍的林姓獵人前往協助。

當時林男曾詢問協助圍捕時,是否可以開槍,因此在桃市農業局徐姓技工授意下,林男因而開槍射中狒狒,結果因子彈貫穿心臟與左、右肺臟,送往六福村搶救後仍死亡,釐清事發過程後,檢方認定徐男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起訴,林男則獲不起訴處分。

▲▼       狒狒遺體送往北市動物園,農業局人員列隊獻花鞠躬      。(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農業局人員列隊獻花,向狒狒遺體鞠躬。

9日桃園地院首度召開準備庭審理,徐起初原坦承犯案,之後改口否認,他表示當獵人詢問是否可以射擊時,考量狒狒出沒地點附近有學校與住家,在緊急狀況下授權獵人「可以開槍」。

法官詢問徐,一行人進入狒狒躲藏處時,狒狒是否有攻擊行為?徐回應內部太暗,無法判斷,但強調狒狒當時被通報為「危險」,又有破壞情事,因此曾向獵人說可以射擊,但在射擊當下未指示,辯護人則表示,徐是任職於農業局的公務員,只是依法行事,與一己之私不同,請求給予緩刑,同時聲請傳喚獵人等人到庭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