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全國鐵路10日起增至1萬1149列 首安排杭州西-廣州東列車

▲大陸高鐵復興號動車組車廂內的一等座座位。(圖/CFP)

▲大陸高鐵復興號動車組車廂內的一等座座位。(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鐵路10日起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每日列車數增加233列至1萬1149列,首次安排杭州西經由杭昌、京港高鐵至廣州東間的動車組列車4列,以停大站為主,速度較快、旅時較短,進一步密切大陸中部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的聯繫。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新的列車運行圖中共有四大優化調整,首先是充分運用濟鄭、杭昌高鐵等新線資源,加緊中部地區和山東半島、長三角地區的聯繫,例如濟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調圖後安排動車組列車62列,濟南至鄭州間最快1小時40分可達。

其次是為服務西部大開發戰略,充分運用成自宜高鐵、麗香鐵路、川青鐵路青白江東至鎮江關段開通新增能力。當中,甘肅蘭州至新疆烏魯木齊間,增加經蘭新高鐵運行的普速旅客列車4列,將烏魯木齊至成都、昆明列車升級為直達特快旅客列車,單向旅行時間最長分別壓縮9小時24分、8小時13分。

再者,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列車運行圖以華南地區新站、新線開通運營為契機進行優化。去年12月26日甬廣高鐵汕頭南至汕尾段開通運營,在廣州東至汕頭南安排以停大站為主、速度較快、旅時較短的動車組列車4列,最短旅行時間壓縮至1小時54分。

另外,北京鐵路樞紐客站功能也得到優化,例如增開天津西站至大興機場站間動車組列車10列及天津、唐山至雄安間動車組列車各2列,促進空鐵聯運發展。

物流運輸方面,每日開行貨物列車增加40列至2萬2264列。其中,增開直通快運班列19列,總數來到340列,聯結了東北、華北、華中、華東、華南、西南、西北全國七大區域間互聯互通的42個通道中的39個,促進國家區域協調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