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旅宿房價創10年新高!最多貴13% 學者:應設漲幅天花板

▲▼旅館,民宿,旅宿。(示意圖/記者李姿慧攝)

▲旅宿業房價創下10年來新高。(示意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疫情旅遊起飛,國內旅宿房價也跟著起飛,交通部近日公布最新疫情前後旅宿業分析,不但房價創下近10年來新高,其中一般旅館平均房價2479元,也比疫情前貴了13%,漲幅最大;觀光旅館平均房價4195元,也漲了12%;民宿平均房價2487元,漲幅也有5%。學者則建議應設連假和旺季最高漲幅上限。

旅宿業分為觀光旅館、一般旅館及民宿三大類型,交通部近日公布「新冠疫情前後我國旅宿業分析」,近10年旅宿業登記家數增加96%,房間數增48%;2022年底共1.4萬家業者提供24萬間房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2022年底觀光旅館及一般旅館家數分別為117家及3327家,分別較2013年成長5%及18%,民宿業因結合人文、景觀及生態等特色,受民眾喜愛,家數由2013年4355家飆升至2022年1萬0841家,大幅成長2.5倍。

交通部分析旅宿業近10年住宿情形,疫情前2019年底,觀光旅館及一般旅館住用率皆有超過5成,2020年起受新冠肺炎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旅遊,整體住用率銳減為3成,雖2021年底陸續解除各項防疫管制,但民眾旅遊型態與偏好改變,住用率僅回升至4成多,未及疫情前水準。

民宿業住用率則較不受新冠肺炎影響,除2021年國內三級警戒期間外,近10年住用率均逾2成,且疫情後亦迅速回復,2022年民宿業住用率達27%。

▲▼旅宿相關統計。(圖/交通部)

▲旅宿業相關住用率統計。(圖/交通部)

旅宿業房價也創下近10年新高,交通部表示,近10年各旅宿業別平均房價以觀光旅館最高,約在3600元至4200元之間;民宿次之,約在2200元至2500元之間;一般旅館最低,約在2000元至2500元之間,近3年一般旅館與民宿平均房價差距有縮短趨勢。

交通部分析,2022年之前各旅宿業別平均房價波動不大,2022年則因各項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基本工資調升,致營運成本增加,其中一般旅館平均房價為2479元,也比2019年疫情前貴了13%,漲幅最大;觀光旅館平均房價為4195元,比疫情前漲了12%,漲價幅度次之,民宿平均房價為2487元,漲幅5%最小。

▲▼旅宿相關統計。(圖/交通部)

▲各旅宿業平均房價統計。(圖/交通部)

觀察近10年旅宿業營業收入,交通部表示,2019年疫情發生前旅宿業總營業收入呈穩健成長趨勢,2020年受疫情影響,營業收入年減2成多,僅1190億元,2021年續減至1037億元,2022年雖較上年回升超過3成,但整體營收仍未及2019年疫情前水準。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目前出國人數只有恢復到疫情前7成到8成,有2成沒出國改國旅,2023年國旅更蓬勃,景點遊客數增加2成,加上旅宿業缺員帶來人事成本增加,也是漲價原因之一。

黃正聰說明,以這4年來的通膨,以及基本工資成長14.3%、電費成本增加18.7%等幅度來看,房價漲幅超過1成,並沒有特別高,疫後旅遊復甦,整體服務成本更高,可預期2023年平均房價會更高。

黃正聰指出,有民眾反映有外國朋友要來台灣旅遊,一訂房發現那段時間房價很高,認為應要有最高漲幅限制,該觀點可以被考慮,台灣通常只有特定連假或周六入住房價比較高,若周六房價特別高,雖只有一天,但會讓外國人來台旅遊行程難安排,對國家觀光競爭力不利,約束旅宿業尖峰旺季漲幅不要太高,訂出合理價格上限,譬如假日可以比平日高多少,連假可以高出多少,避免發生價格提高好幾倍而被放大做文章,對整體觀光不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