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產階級人口超4億 月收入1.3萬元上下...較低收入者佔多數

▲人民幣。(圖/CFP)

▲大陸中等收入群體雖突破4億,仍存在不少挑戰。(示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數據顯示,目前中等收入群體(中產階級,下同)有4億多人,以14億多人口的基數計算,佔比約為30%,同時,內部結構也不均衡,相對較低收入人群在其中佔比較大,甚至有一部分就業穩定性不足,存在「掉隊」風險。專家分析,剛邁入門檻者較脆弱,遇到外部衝擊,受到影響程度最大,最直接。

《中國經濟網》報導,高度重視中等收入群體,是因為其對於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應對外部挑戰等十分重要。這一群體邊際消費傾向較高,對消費增長會產生明顯拉動作用;這一群體規模的擴大,意味著社會財富分配格局不斷優化,社會公正度不斷提升,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具體表現。

據了解,大陸中等收入群體月收入約在3000元人民幣(約1.3萬元新台幣)上下,對應的是外界所熟知的「中產階級」群體,只是所得收入與聯合國劃分的層級仍有不少的差距。

對大陸經濟而言,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是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過程,缺乏物質技術基礎,便保證不了就業,提高不了收入,連帶影響鄉村振興的推進,使得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成為「空中樓閣」。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分析,中等收入人群大部分處在標準靠近下限處,也就是說,中等收入群體已經超過4億,大部分還是剛邁過中等收入的門檻,「這部分人的後顧之憂也更重,儘管收入已經邁過了門檻,但是要考慮子女的教育、醫療、養老,還要去增加儲蓄,使得他不太敢消費,怎樣有效提高更多收入,使得獲得感能夠進一步增強,使他們的體感轉得更暖,這是工作的著力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