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對的政策讓台灣脫離22K 面對國際3變局「做妥前瞻佈局」

▲▼副總統電視辯論會-蕭美琴 。(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 。(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今(1日)是副總統辯論會,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申論時表示,8年來因為對的政策,台灣告別22K,也逐漸站穩在全球供應鏈關鍵角色。蕭直言,面臨國際三大變局,蔡英文政府除了爭取更多國際間雙邊合作的機會,有足夠的遠見充分接軌全球新知,才能做妥適因應與前瞻佈局,共同掌握國際合作共同因應的機會。

蕭美琴指出,國際媒體說這次全球最重要選舉之一,全世界高度關注台灣將選出什麼樣的領導人,這樣的選擇關係台灣未來以及是否在正確道路上和國際合作,或與世界脫隊成為風險來源,這攸關全球穩定跟繁榮。

蕭美琴表示,8年來因為對的政策,台灣告別22K,走出經濟上多年困頓和停滯,成為全球供應鏈要角,更多國家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因為合作帶來更多安全與機會,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台灣和世界面臨3大變局,等待我們做出選擇。

蕭美琴認為,第一個變局是全球經濟結構性變化,包含高科技供應鏈重組、美中貿易戰、戰爭帶來的全球經濟放緩跟通膨,以及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持續當中,面對全球經濟變化,蔡英文用對方法,6大核心產業推動,以安全效率供應鏈取代低成本競爭的上一波經濟,台灣逐漸站穩在全球供應鏈關鍵角色,舉足輕重、不可替代。

蕭美琴直言,政府增加了三成的公共建設預算,投資三大方案的政策繼續在做,讓我們的整體國力持續提升。也因為過去幾年台灣經濟不錯,所以全體國人同胞也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包含發放三倍券、五倍券,也幫大家加薪、減稅、增加幼托、長照的福利,減輕人民的負擔,穩定民生物價。

蕭美琴解釋,接下來第二個變局,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威權勢力的擴張、美中之間的競爭、俄烏戰爭所帶來國際局勢的變化,讓許多國家在變動中,也在找尋因應之道。

蕭美琴指出,面對地緣政治的動盪,台灣努力和理念相近的國家發展關係,在兩岸關係維持穩定和平的現狀,這是兩岸人民以及國際社會對於台灣所期待的最大公約數。更以「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的態度來應對,這也是八年來,蔡英文被國際社會所信賴的路線。這樣的立場,不僅讓我們贏得國際的信任,在2024年的現在,確保台海穩定的現狀,更成為國際社會重要的共識。

蕭美琴表示,第三大變局,就是具有全球性影響的跨國挑戰正快速爆發。包括氣候的變遷、新興科技、大規模傳染病、跨境犯罪、假訊息、網域資安與數位安全等。這些新興挑戰,不但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造成影響,甚至可能演變成安全與生存的威脅。這幾年我們剛經歷新冠肺炎這個全球疫病對我們的衝擊,就是一個例子。

蕭美琴認為,面對這些挑戰,蔡英文政府除了爭取更多國際間雙邊合作的機會,也擴大辦理「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透過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共同合作的平台,針對氣候韌性、防災減災、公共衛生、跨境打擊犯罪、數位治理等諸多議題建立有效的交流機會。

蕭美琴直言,我們有足夠的遠見,充分接軌全球新知,才能做妥適因應與前瞻佈局,共同掌握國際合作共同因應的機會。總統、副總統在未來應該要有國際觀,要有面對世界的智慧與能力,成為國際所信任的合作對象,我們才能夠在面對這些挑戰的過程中,有更多的力量與資源來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