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件台灣珍貴文物抵福建泉州 由閩台緣博物館收入

▲▼28件台灣珍貴文物抵福建泉州  由閩台緣博物館收入。(圖/泉州網)

▲開箱畫面。(圖/泉州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台灣28件珍貴文物近日運抵大陸福建泉州,由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收藏,當中包括一尊高148公分的清漆金木雕觀音坐像。據悉,目前該博物館已從台灣徵集和接受台灣民眾捐贈藏品超過6800件。

據《泉州網》報導,15日上午9時50分,14個裝滿文物的大型木箱從台灣跨海而來,再從石湖碼頭轉運至中國閩台緣博物館。開箱儀式後,28件從台灣徵集而來的文物正式入藏中國閩台緣博物館。

「這是清代的金臉媽祖,通高1米」,該博物館的台北市古董文物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右弼邊開箱邊介紹。隨後,12尊成套的清彩繪泥塑十二生肖像逐一開箱,每尊的高度在60到80公分。

據介紹,十二生肖像將十二生肖擬人化,安上姓氏和官職,入廟奉祀,是台灣罕見的本地造像。收藏家指出,這些十二生肖神像清代以來奉祀於台灣基隆的廟宇,20世紀80年代被一位台灣藏家精心收藏。

▲▼28件台灣珍貴文物抵福建泉州  由閩台緣博物館收入。(圖/泉州網)

報導指出,為配合主題展陳改造提升項目的需要,中國閩台緣博物館今年6月啟動從台灣本島徵集文物項目,最終從2000多件藏品中篩選出清代彩繪泥塑媽祖坐像、清代彩繪木雕觀音坐像、清代彩繪泥塑關帝坐像、清代台灣平埔族彩繪木雕廣澤尊王坐像、清代十二生肖彩繪泥塑坐像等反映閩台兩岸「諸神共祀」的宗教造像文物。

珍品當中,體量最大的是一尊清漆金木雕觀音坐像,通高148公分、寬69公分、深65公分;而體量最小的是一尊清金漆木雕土地公坐像,高18公分、寬10公分、厚約8公分。目前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從台灣徵集、接受台灣民眾捐贈藏品已超過6800件(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