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告案出庭遭「翁達瑞」譏裝笨 高虹安反擊:扭曲心態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去年(2022年)競選九合一公職選舉期間,頻遭旅美教授陳時奮以臉書帳號「翁達瑞」po文,說她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博士論文抄襲資策會期刊論文、被指導教授除名等,高告陳涉嫌加重誹謗不起訴後,被陳自訴反控誣告,台北地院今(27日)開庭,2位主角當庭對戰,陳說高狡辯裝笨,高反擊陳用「扭曲心態看我的一言一行」,雙方律師也高分貝互槓,但法官發現陳的自訴範圍可能超出高提告內容,要雙方回去再研究,明年(2024年)2月21日再開庭。

▲▼高虹安 誣告案出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自訴涉嫌誣告,今(27日)到北院出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虹安今以褲裝搭配黑大衣與米色格紋圍巾出庭,進入法庭前僅對守候媒體表示「辛苦了」。她在庭訊中表示,去年主動申請辛辛那提大學再度審查她的博士論文,辛大2度回函都認定她的博論沒抄襲,且她所引用的期刊論文,是她任職資訊工業策進會時掛名第1作者的文章,無論國科會或科技部提供研究經費,都鼓勵參與研究者投稿期刊發表論文,做為研究計畫成果之一,資策會也將投稿列為申請升等者的考核因素。

高虹安強調,引述自己過往研究成果不違反學術倫理,她的辛大博論有113頁,其中僅引述資策會期刊論文5頁,「我不覺得我有抄襲他人」,所以她無法接受陳時奮在臉書po文說她抄襲、說被指導教授李傑除名等誇大內容,她當時告陳涉嫌加重誹謗,毫無誣告意圖。

陳時奮指高虹安對簡單的問題支吾其詞,故意忽略她博論所引述的期刊論文,就是資策會的研究報告,陳並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紐約大學博士論文切結書「誓詞」為例,須保證博論任何部分都未曾出版發表、不能新瓶裝舊酒,且應為個人作品,更不能有任何版權爭議。陳說,這類切結書內容「是美國大學的普通常識」,但高違反。

▲▼高虹安誣告案-陳時奮 。(圖/記者黃克翔攝)

▲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自訴新竹市長高虹安涉嫌誣告 。(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時奮批高虹安還違反辛辛那提大學研究生手冊的禁令,將自己跟他人合作的作品當成自己作品、將自己以前作品未經修改當成新作品,陳揶揄高裝笨,「因為笨沒罪,裝笨不知道,但是壞有罪,故意抄襲就是壞」,並反問高若非自認有瑕疵,何必申請再審博論,之後還做2處補正,若高的博論沒有學倫不端,怎會被永久下架,高的博論若沒侵犯資策會版權,怎會被提告涉犯《著作權法》。

陳時奮的委任律師指出,高虹安將辛大的英文回函錯誤翻譯為「委員」,原文應為「校方主管或幹部」,意圖誤導法官以為她的博論已由校方實質審查,律師還說高將「符合畢業條件」翻譯成「優異的成績畢業」,但辛大回函「沒有任何文字說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沒有』學術倫理上的瑕疵」。

對於陳時奮和律師的指控,高虹安淡淡說「不懂在翻譯上有什麼好糾結的」,若辛大沒重新實質審查,回函結論怎會記載她博論沒有學術、研究或版權的不當,她反擊陳「辛辛那提大學沒有這麼笨!」她跟國內其他政治人物一樣主動申請重審論文,以回應外界質疑,這很正常,更代表她對自己的博論有信心,陳卻故意以「扭曲心態看我的一言一行」。

高虹安說,目前無法確認她的博論是否被辛大下架,但辛大告訴她,前年(2021年)間就大量接獲匿名信檢舉她的博論,她記得去年有人發動下載她的博論達百萬次,不排除校方為避免困擾而下架,但這不代表她的博論有問題,否則許多政治人物的論文在網路也查不到,難道學位就不存在。

▲▼高虹安誣告案 。(圖/記者黃克翔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因誣告案到台北地院出庭,開完庭受訪 。(圖/記者黃克翔攝)

法官整理本案不爭執與爭執事項時,換成雙方律師唇槍舌戰,陳時奮的律師主張將高虹安當初提告時的應訊筆錄內容,詳載為不爭執事項,高的律師反問內容那麼多、要記到什麼時候,高對於在檢方偵訊時說過的話不會反悔,法官也勸諭陳的律師「不會有寫才用、沒寫就不用,法官都會看卷,律師不必錙銖必較」。

但接下來的爭點事項,雙方律師又高分貝互槓,陳時奮的律師反對記載高有無提告陳po文說她被指導教授除名、說她博論2/3抄襲資策會期刊論文,以及說她跟指導教授合謀抄襲、剽竊等字句,聲稱高不該恣意片面擴張陳的自訴範圍,高的律師吐槽「你們引用的證據,就包含(陳時奮)不起訴處分書耶!」

這時連法官都聽不懂了,反覆要求陳時奮的律師說清楚自訴範圍,陳的律師堅稱「高虹安明知其博士論文有大量複製貼上期刊論文而未適當引注」,卻對陳誣告、意圖使陳受刑事處分。法官反問「大量複製貼上」不就是抄襲,陳的po文也說高抄襲,且本件陳自訴高涉嫌誣告,不就是因為被高提告誹謗獲不起訴而來。

陳時奮的律師強調「以我們的書狀為準」,法官提醒自訴範圍若超出不起訴處分內容,就會有高虹安到底有無提告的疑問,要雙方律師回去再研究、1個月內提出書狀表示意見,定於明年(2024年)2月21日下午2點30分續行審理。陳說將返美教課、明年7月才能回台,交給律師代為出庭,他僅補充期刊論文的字體小、沒留白,「5頁的內容可以灌水成10幾頁的博士論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