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區工寮就是礦工的眷村」 媒體人嘆:稱之違建是莫大羞辱!

▲▼ 賴清德萬里老家  。(圖/記者郭世賢攝)

▲賴清德萬里老家 。(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爭議仍未止息,也掀起各界對「礦工」一職的歷史發展討論,資深媒體人鍾年晃20就在臉書分享自身經歷表示,「礦區工寮就是礦工的眷村」,都是時代留下的產物,只是兩者後來的際遇有天壤之別,用現代的法律觀點稱之「違建」是莫大的羞辱。

鍾年晃透露,因為父親工作關係,他小學之前絕大多數時間都住在新北市礦區,和他一樣有相同成長經驗的數萬名小孩,童年最深刻的回憶通常都是不幸的悲劇,當時入坑採礦的風險極高,當礦工坐上台車進坑,誰都不知道能否看到隔天的太陽。

針對近期熱議的礦工工寮,鍾年晃表示,當時的礦工大多是外地來謀生的單身漢,他們所住的工寮其實也稱不上房屋,就是用木板釘成四面牆,屋頂很薄的馬口鐵或鐵皮蓋著,這種環境夏天熱得像烤箱,冬天就是個大冰箱;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是家常便飯,屋內隨便用布簾隔開兩張床就是隔間;這就是當年礦工的生活環境,現代人應該無法想像,但他們就是這樣胼手胝足養活自己和下一代,同時也成為台灣經濟起飛的無名英雄。

鍾年晃接著分享,他小時候有個死黨,有天他到朋友家玩,一進客廳,一種熟悉感油然而生,因為朋友家和他以前看過的礦區工寮幾乎一樣簡陃,牆壁也是木板釘的,屋頂一樣是鐵皮,後來他才知道,原來那是眷村,是用來安置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灣的人所住的家;這些人跟隨國民黨政府來台,多數都是孑然一身,政府隨便找了一塊地,告訴他們暫時住在這裡,過幾年就回大陸去了,所以他們就地用木板搭了房子,用鐵皮蓋了屋頂,從來也沒有人想過要申請執照。

「知道『礦區工寮就是礦工的眷村』是什麼道理了吧」,鍾年晃坦言,其實,兩者都是那個時代所遺留下的產物,只是後來兩者際遇卻有天壤之別。

鍾年晃指出,住眷村的人,因為有執政者主動發現問題,由政府編列數千億預算進行改建,然後配售給原住戶,他們辛苦幾十年終於換來一個可以安身立命之所;住礦區的人,煤礦業沒落之後,他們再也無人聞問,房子舊了、破了,只好自己想辦法改建,但台灣礦業源自日治時期,許多即存的礦區工寮當初蓋的時候,根本沒有申請,也不需要任何執照,改建的時候又要向誰申請、如何申請呢?

鍾年晃表示,如果說礦區工寮已存在數十年,甚至在現代都市計劃或建築法規出現之前就已經有的,他認為,用現代的法律觀點稱之「違建」,那是莫大的羞辱,畢竟責任不在他們,而是幾十年來政府忽視所造成的結果。

「你可以批評賴清德當立委時沒有積極為礦區工寮合法化請命,可是他當時如果做了,一定會被批評自肥」,鍾年晃強調,請不要將「違建」兩個字套用在全國相同情形大約6000戶的住戶身上,因為這對他們不公平,他們沒有佔任何人的便宜,畢竟礦區工寮和眷村都是歷史洪流所造成的產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