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國中籃球聯賽爆「裁判吹哨爭議」 高中體總:不接受賽後申訴

▲▼  籃球吹哨公平性 。(圖/記者翁伊森攝)

▲籃球比賽被質疑吹哨公平性 。(示意圖/記者翁伊森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國中聯賽嘉義地區預賽日前落幕,卻傳出冠軍賽哨音雙方有尺度落差,讓較具冠軍相的球隊,最後演變成球員淚灑球場的情況,賽後有民眾提出影片向高中體總申訴被拒,甚至希望有裁判迴避制,提升重要賽事公平性,還給基層籃球及孩子們友善環境。《ETtoday新聞雲》18日獲得高中體總回覆,只要申訴一定都會處理,對於吹判有問題的裁判未來也將不予派用,減低地方疑慮。

民眾表示,對於裁判吹哨過慢、該進算加罰,或是球員被犯規裁判都沒吹哨,裁判的吹哨左右了比賽結果,甚至裁判的補位、吹哨明確度以及公平性都有特定聚焦。

▲▼  籃球吹哨公平性 。(圖/記者翁伊森攝)

高中體總表示,比賽雙方若對賽事過程有疑義,可以在賽事結束後30分鐘內以書面提出申訴,但必須以規章上沒有的部分才可,例如球員資格疑義等就可提具;對於申訴方自提影片賽後檢討,體總也表示,現場賽事硬體若具備,是可以列入現場看回放,但考量場館及拍攝角度,需用大會指定機器及影片,但也由於民眾提供的攝影角度跟裁判角度不同,剪輯後的影片也多為分割、慢動作等一瞬間畫面,是絕對無法拿出來回頭討論,因此沒有賽後拿影片討論吹判的必要。

▲▼  籃球吹哨公平性 。(圖/記者翁伊森攝)

高中體總強調,所有籃球或運動誤判或失誤,都是比賽一部分,但一律不接受賽後申訴,正常申訴管道就是現場跟競賽管理反映,基層球賽沒有技術委員制,對於裁判調配,由於地方性裁判多,好壞參差不齊,競賽管理實在也很辛苦,必需負責裁判、紀錄及場地,會委辦給地方承辦,就是看重承辦單位的專業及地方掌握度比遠在台北的高中體總清楚,但就裁判迴避制也承認,只能用旁敲側擊去跟所有參與的學校及教練打聽公平性,再次強調,裁判若有失公平性,未來就一定不會派用。

業界人士表示,籃球賽最怕遇到裁判吹哨尺度不一,會讓球員綁手綁腳,到最後變得不會打球,新教練接掌球隊需要戰績,也不該透過裁判哨主導,賽事承辦單位更應該跟比賽學校維持距離,保持專業形象,避免球員兼裁判的遐想。

另外,基層賽事不如大專聯賽設有裁判組及賽制組,對於裁判遴選及賽事分配各自獨立,體總或是承辦學校應更高視野採納意見、檢視地方疑慮,讓資源分配上更具公平性,避免抹煞孩子對於運動的熱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