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生產優質洋香瓜 高雄農改場提醒綜合管理白蚊子

▲白蚊子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銀葉粉蝨俗稱「白蚊子」,是洋香瓜的重要害蟲,也是傳播瓜類病毒重要媒介昆蟲。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今(15日)上午10時許,在東港鎮興東里舉辦「洋香瓜銀葉粉蝨綜合管理及成果介紹」,邀集各界農民團體、植物保護業者與農友踴躍參加。會中將介紹洋香瓜栽培管理、病毒病害及銀葉粉蝨綜合管理措施等防治成效,並邀請當地青農分享洋香瓜栽培管理經驗。

▲白蚊子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農民又稱銀葉粉蝨為「白蚊子」,為洋香瓜的重要害蟲,亦是傳播瓜類病毒重要媒介昆蟲。當洋香瓜罹染病毒病,常造成生長勢不良、葉片捲曲及黃化等特徵,嚴重影響果實產量及品質。

粉蝨生命周期短而且可以寄生的植物種類繁多,因此,長期施藥下,易產生抗藥性。露天洋香瓜栽培容易受到粉蝨移入而危害,加上南部種植洋香瓜的季節溫暖乾燥,易使害蟲大量發生,因此,傳統化學藥防治不易獲得良好防治成效。農友若能導入綜合管理(IPM)策略,以預防、監測及治療的三個重要概念施作,將可有效防範洋香瓜病蟲害。

他說,綜合管理(IPM)策略包括,栽培無病毒種苗、採用銀色塑膠布忌避害蟲、懸掛黃色黏板物理誘殺,並搭配藥劑輪用,透過前述的多元策略降低田間蟲害密度。因此,高雄改良場期待藉由此觀摩會讓農友了解種植洋香瓜,如何選擇最佳的防治藥劑模式,並鼓勵農友嘗試物理防治措施,達成友善環境之生產策略。

農藥資訊服務網 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information/Query/Pesticide
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