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新竹台積電占台灣耗電量5%」 查核中心揭數據真相

▲▼柯文哲勞動政策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柯文哲日前演講時提到「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那一家工廠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資料照/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1月6日在高雄大學演講時提到,「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那一家工廠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柯文哲口中的「5%」並非新竹單一廠區的能源消耗,而是台積電2019年「全球廠區」佔全台電力消費比值的數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支柱之一,而台積電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半導體廠,在台灣的動向與發展受各界關注,所以各總統候選人都曾在公開場合發表與台積電有關的意見,而這也是必須進行查核的原因。

今年11月6日,柯文哲受邀到高雄大學「高雄・政治交匯點」講座進行演講,期間提到「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就那一家工廠,它的耗電量等於台北市250萬人口的耗電量,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那一家工廠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將來台南高雄蓋完,耗電量估計佔全台灣的8-10%」。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表示,柯文哲講的「5%」,是指台積電整個公司的用電量佔比為全台用電量的5%,而非單一廠房的用電量,但這個數據也舊了,2022年的佔比已經來到7%。

檢視台積電官網公布的歷年企業永續報告書,以當年度的能源總消耗量,乘上電力能源佔比,得出台積電2017年至2022年間的總耗電量,分別約為113.88億度、124.41億度、135.76億度、160.58億度、180.8億度、210.86億度。

對比能源局歷年公布的全國電力消耗,得知台積電2017年至2022年間,台積電電力消耗量與全台電力消費的比例,分別是4.36%、4.34%、5.11%、5.92%、6.38%與7.54%。

▲▼柯文哲稱「新竹台積電占台灣耗電量5%」 查核中心揭數據真相。(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積電「全球廠區」佔全台電力消費比例。(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報告書中可見,數據範疇涵蓋台灣廠區、台積電(中國)、台積電(南京)、 WaferTech、采鈺公司等,光台灣廠區就有12座晶圓廠,其中6座位於新竹科學園區,2座位於中部科學園區,4座位於南部科學園區,但內容並未提供台積電竹科個別廠區的用電量。

由此可知,柯文哲的論述確有事實基礎,但演講中所提到的「5%」並非新竹單一廠區的能源消耗,而是台積電2019至2020年「全球廠區總用電量」佔全台電力消費比值的數據。

至於台積電的用電需求與台灣能源政策,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台灣所供應的電力要支持台積電等相關產業所有的用電量,確實很辛苦,但若從經濟角度評估,台積電使用電力的效益是高的,「如果我們肯定台積電是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那麼台灣的能源政策就要從更多元、更全面的角度來重新評估。」

廖惠珠認為,台灣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度很高,2022年進口能源佔97.3%,自產能源僅2.7%,其中1.2%是生質能及廢棄物發電、0.7%是太陽光電、0.4%水力、0.2%風力,這些再生能源發電量短期內衝不上來,且有些屬於間歇性能源,不可調度或不夠穩定,成為台灣電力供應的風險。

廖惠珠說,如果時光倒流到20、30年前,台灣可能可以選擇不要發展能源密集度高的產業;但在今日,在台灣現在的經濟與產業結構下,國家領導人制定能源政策時,就要多方考量,包括能源是否穩定供應、價格是否能讓民眾負擔,以及能源來源是否多元能應付不同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