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啞鈴弒父案「吳慷仁現身旁聽」 國民法官火力全開明天宣判

▲吳慷仁現身台北地方法院,旁聽啞鈴弒父案開庭。(圖/記者黃哲民攝,下同)

▲啞鈴弒父案密集開庭,吳慷仁報名2天旁聽,日前現身台北地方法院。(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新北市一名鍾姓男子今年1月與父親爭執,一氣之下拿啞鈴猛砸對方頭部,導致父親身亡,全案近期由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密集審理。如今傳聞《我們與惡的距離》將開拍續集,飾演人權律師的金馬影帝吳慷仁,以及編劇呂蒔媛也頻繁到庭旁聽。由於鍾男曾因思覺失調症送醫治療,如何量刑引發關注,預計15日上午宣判。

鍾男(41歲)和父親(78歲)皆罹患思覺失調症,2人都長期在家無法工作,由69歲鍾母當清潔工一肩扛起經濟重擔。今年1月18日傍晚5點多,鍾男回到新店區住處和父親爭吵後,涉持4公斤重的啞鈴狠敲對方頭部,導致父親破血流、倒地不起。

當下鍾男立刻給母親說「父親跌倒了!」鍾母當晚7點多趕回家後,驚見老伴躺在血泊中已無氣息,趕緊報案。經訊問,鍾男承認弒父,還不斷念念有詞地說「父親是撒旦」、「趁他病、要他命」,被依涉犯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移審,成為北院第2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

▲▼啞鈴弒父的鍾姓男子移送北檢 。(圖/記者劉昌松攝)

▲啞鈴弒父的鍾姓男子移送北檢 。(圖/記者劉昌松攝)

鍾男和母親聲請別讓「路人參審」、由職業法官審理就好,但被駁回。本月7日,北院國民法官法庭密集審理此案,也是國民法官參審新制今年施行以來,素人法官須請假參審超過3天且跨周審理的少見狀況。

不過,參審的10名素人法官,發問次數與火力毫不遜色於3位職業法官,不僅反覆詰問鍾男與父親互動、服藥狀況、行兇後心情,也輪番向作證的醫師與鑑定人確認注射精神科的「長效針」是否仍會發病、發病時能否理性思考,如何判斷行兇時是否處於急性發作,以及治療能否恢復正常生活。

▲▼新店發生人倫悲劇,無業兒子拿起啞鈴將父親爆頭打死。(圖/記者游宗樺攝)

▲鍾父遭啞鈴砸死,遺體被運出。(圖/資料照)

鍾母則是頻頻替兒子求情,希望國民法官考量她只剩下一個兒子,讓兒子先監護治療,待出獄後在社會資源的協助下繼續就醫,「我會帶他接觸人群、回饋社會」。至於鍾男,則是不斷重複「殺父非我本意」、很震驚自己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想持咒念佛迴向父親祈求原諒,希望早日出獄陪伴母親「直到生命終結」。

值得一提的是,新科影帝吳慷仁近日也頻頻到場旁聽,除了緊盯辯護律師的表現,也不時低頭抄寫筆記,或與編劇呂蒔媛交換意見。不過,當媒體詢問吳慷仁是否在籌拍《我們與惡的距離》續集?吳慷仁不願多作回應。

▼被問到為何前來旁聽?吳慷仁未多作回應。(圖/記者黃哲民攝)

▲吳慷仁現身台北地方法院,旁聽啞鈴弒父案開庭。(圖/記者黃哲民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