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子手長凍瘡一查確診「紅斑狼瘡」!醫曝可怕死因:上一秒還正常

▲▼凍傷。(圖/記者洪巧藍攝)

▲女孩以為凍瘡結果竟罹患系統性紅斑狼瘡。(示意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一20多歲的年輕女孩小玲(化名)因反覆發作的凍瘡,近日來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就診。醫師接診後,發現小玲雙手佈滿許多紅腫皮疹,看起來的確與尋常凍瘡無異。為此小玲配了很多凍瘡膏,平常也很注意保暖,但始終消不下去。沒想到,最後檢查結果顯示,她患上了系統性紅斑狼瘡(SLE)。

綜合陸媒報導,小玲表示,「這種情況已有兩三年,每到冬天都特別嚴重,感覺一天都沒精神。」目前,她積極配合治療,病情有效控制,醫生告訴她,今後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進提醒,一旦出現皮疹、關節痛或發熱、血液系統損傷和腎臟損傷等現象時,特別是年輕女性,一定要到醫院風濕免疫科篩檢,以排除是否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如果紅斑性狼瘡控制不好,可能會造成器官的衰竭和損害,進而危及生命。

浙江中醫藥大學附設第二醫院(浙江省新華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楊科朋說,「雖然隨著醫學的發展,此一疾病的死亡率已大幅下降,確診後的5年存活率超過90%,但也常有患者因此失去生命。」

楊科朋表示,紅斑狼瘡病人常見的死因多與重大臟器損傷有關,包括心臟、腦部、肺、腎臟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系統性紅斑狼瘡腦病變,「系統性紅斑狼瘡腦病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發病前沒有太明顯的徵兆,也許在患者失去意識、突然昏迷的前一刻,看上去都一切正常。」

楊科朋表示,「我們曾接診過一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十幾歲時就確診了紅斑狼瘡,因為家庭經濟條件所限,一直沒有得到規範有效的治療,病情控制得非常不好。輾轉來到我們醫院時,心臟有缺血的情況,體表皮膚存在皮疹破潰,甚至有幾處長期反覆破潰,難以癒合,同時,CT還提示她的肺部存在慢性炎症,她就屬於容易猝死的高危險群。」

患者收治入院的當晚,她突然出現意識喪失,緊接著出現呼吸、心跳驟停,當時判斷屬於紅斑狼瘡併發腦病。雖然醫護人員發現及時,也是第一時間進行搶救,但患者還是在幾個小時後死亡。

醫師提醒,SLE好發於15-45歲的育齡期女性,臨床表現複雜多樣,初期症狀往往較隱匿。25歲的陸琦(化名)對此有同感,今年9月,她被診斷為SLE,當時距離她出現不明原因腹痛、連續發燒、臉上紅斑、口腔潰瘍、關節酸痛等症狀已經過了兩個多月。期間,她曾就診發燒門診、消化內科,也曾被懷疑細菌感染、腎結石,最後才確診。

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發布的《系統性紅斑狼瘡診療規範》指出,SLE的臨床表現具有高度異質性,不同患者的臨床表現各不相同,包括發燒、疲倦等全身症狀;臉頰部蝶形紅斑等皮膚黏膜損害症狀;肌肉骨骼、腎臟、肺臟、心臟、消化系統、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受累等。有兩個以上系統受累合併自體免疫證據(如自體抗體陽性、補體降低等)的年輕女性,需高度警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