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埔榮康芯家園推麻將復健術 住民每天自動集合還約定輸家才藝表演

▲國際化的「拉密」遊戲,更增添趣味性。(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國際化的「拉密」遊戲,更增添趣味性。(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康芯家園)為提升住民生活自理能力和品質,推行麻將復健術,廣邀住民集結玩麻將;院方指出,有趣且有效的娛樂方式不但提供運動和認知刺激,又能夠促進社交活動,同時促進生理和心理健康。

院方表示,打麻將需要注意力和集中力,從中培養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延緩記憶力衰退的速度,也須使用手指和手部肌肉進行牌的抓取和交換,能夠有效的保持手部靈活和協調力、增進應對日常生活需求的能力;此外,活動過程透過多人的互動、競爭和合作等遊戲方式,可促進社交連結和增強人際交往能力,享受遊戲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感。

▲中榮埔里分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推麻將復健術,幫助住民預防老年痴呆、鍛鍊手部力量及拓展社交功能。(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住民每天自動自發集合玩麻將。(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康芯家園的住民們也積極參與玩麻將活動,常常自動集結、座無虛席,還彼此約定遊戲失敗者得進行才藝表演,慢慢集結一群自動自發的麻將咖,還能提供舞台、滿足眾人的表演慾;心理師也加入別稱數字牌、魔力橋的「拉密」(Rummikub以色列麻將),將遊戲國際化、更添趣味性。

康芯家園的照護團隊透露,不少參與玩麻將的住民發現其手部靈活性明顯提升,手指協調能力也比以前更出色,同時透過遊戲建立更多的社交連結,共同話題和表現自己的方式;團隊日後也將繼續創新復健術和活動,為住民提供更好的照顧和支持,也歡迎民眾聯繫埔榮康芯家園、與住民同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