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解決校車駕駛荒!教育部放寬年齡上限至68歲 每半年健檢把關

▲▼教育部擴大「非山非市」高中職生交通車補助,減輕學生負擔。(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正式放寬校車駕駛年齡到68歲,並提出多項配套措施。(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疫情過後觀光復甦,導致校車找不到駕駛。教育部本周正式公告,將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65歲放寬至68歲,但要求提高延齡駕駛的健康檢查頻率等至少5項配套措施,包括駕駛得依交通部規定通過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或無失智症,並強化工時管控等措施,且經二次公開徵求皆無65歲以下駕駛人,才可徵求延齡到68歲,還要每半年健康檢查1次。

新冠疫情重創觀光業,疫情過後觀光業復甦,不少遊覽車駕駛選擇擔任獲利較高的國旅業務,導致不少國、高中校車找不到司機開車的窘境。教育部邀集交通部與各界討論後,在前(4日)正式公告《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將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65歲放寬至68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指出,考量學生交通車駕駛人力短缺,且交通部109年已修正公布「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讓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年齡延至68歲並訂定相關規範,教育部為兼顧學生安全與缺工需求,在前天修正發布「學生交通車辦法」,有條件調整載運國高中生第二類學生交通車駕駛得延齡至68歲,並從發布日起施行。

「學生交通車辦法」也提出相關配套措施,首先是必須根據交通部相關法規,裝置GPS及相關管理系統並提供動態資訊遊覽車。其次是駕駛人須依交通部規定通過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或無失智症,並強化工時管控等。另教育部也要求,學校須經二次公開徵求皆無65歲以下駕駛人,才可以徵求延齡至68歲,且要每半年健康檢查1次。

根據教育部統計,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學生交通車駕駛人員,65歲以下共有7086員。教育部強調,這次有條件修正載運國高生第二類學生交通車駕駛人年齡規定,是為了解決學生交通車缺乏大型車駕駛人實務現況,並接軌交通部現行就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及延齡駕駛相關規範,考量第一類學生交通車所載運對象為幼兒及國小學生(包含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及中心學生),所以本次修法不予調整。

教育部表示,將在相關會議提醒各地方政府及學校,除應依學生交通車管理辦法落實督導車輛安全事宜,並及早妥善規劃相關招標作業,以維護學生安全相關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