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3大重要功用!醫師警告「別亂挖」 否則5種傷害找上你

▲▼挖耳屎,棉花棒,耳垢。(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別自行亂挖耳屎,否則可能釀成5種傷害。(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許多人經常自行掏耳朵,甚至有定期清理的習慣。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掏耳朵不僅沒有必要,還可能造成5種傷害,若真的有異物或出現聽力下降等症狀,應諮詢專業醫師。

黃軒在臉書表示,許多人習慣掏耳朵,但其實不僅沒有必要,還可能對耳朵造成傷害,因為耳屎是自然產物,還有保護耳朵的功能,包括保持耳道濕潤、抑制細菌生長,以及防止灰塵、細菌等異物進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正常情況下,耳屎會隨咀嚼、說話等動作,自然排出體外,所以一般人不需要刻意清潔耳道,除非耳屎過多,導致聽力下降、耳朵悶塞等症狀,才需要交由醫生進行清理。

如果民眾自行掏耳朵,可能會造成以下5種傷害:

一、耳屎栓塞:使用棉花棒或其他工具,可能會將耳屎推入耳道更深處,導致耳屎栓塞,影響聽力。

二、耳膜損傷:如果力道過大或工具不當,可能刺破耳膜,造成耳膜穿孔。

三、發炎感染:如果耳朵有傷口,可能導致感染,引起疼痛、發炎等症狀。

四、耳朵發癢:掏耳朵會刺激耳道,導致發癢,反而更想掏耳朵。

五、耳鳴:掏耳朵可能會損傷耳道內的神經,導致耳鳴。

至於如何避免掏耳?黃軒建議,保持耳道清潔,游泳或洗澡時可使用耳塞、耳罩,防止進水,之後再用毛巾擦拭耳朵外緣即可,若耳朵有異物,或出現發癢、疼痛、聽力下降等症狀,建議不要自行掏耳,應諮詢專業醫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