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顧好陸生 李大維喊話對岸「開放學位生來台」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圖/記者蔡紹堅攝)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12月1日表示,他們有信心讓每一個陸生受到妥善照顧,陸方不要再對學位生來台灣設限制,讓兩岸的青年學子有更多的學習與交流的互動,「兩岸青年就是兩岸的未來,增加兩岸青年彼此認識與理解,對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有積極的意義。」

海基會11日舉行第12屆董監事第1次聯席會議,董監事全數同意由李大維先生續任董事長,並由許勝雄先生、詹志宏先生及邱垂正先生三人續任副董事長,同時由邱垂正先生兼任秘書長。

李大維在致詞時提到,今年是海基會相當忙碌的一年,過去受到疫情影響停滯3年的兩岸交流,在今年初開始逐漸恢復,海基會的業務量也達到7年來新高,1月到11月為民服務的案件已經達到33萬9千件,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了58.7%,創下2017年以來的最高;文書驗證79萬2千件,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2倍;24小時的緊急服務專線電話將近1萬通,是2002年成立緊急服務專線以來的新高。

李大維指出,推動兩岸交流是海基會的一個重要任務之一,兩岸交流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增進對彼此的了解、降低敵意、減少誤判,交流可以說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們相當樂見兩岸各種面向的交流持續成長,其中觀光旅遊是一個重要的面向,目前我方已主動釋出善意,明年將開放旅行業者組團赴大陸旅遊,基於對等互惠的原則,也基於交流的雙向品質本質,我們呼籲陸方,不要再設下層層的限制,能夠對等開放大陸民眾來台觀光旅遊,促進兩岸民眾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李大維說,最近,他們也在照顧大陸民眾上釋放更多的善意,政府已經宣布明年2月1號起,在台灣住滿6個月以上的陸生,可依照規定加入健保,在此之前為了要減輕陸生的就醫負擔,政府已透過海基會提供陸生商業保險的補助。

李大維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我們樂意建構一個安心安全的環境,讓陸生來台就學,我們也有信心讓每一個陸生受到妥善的照顧,我們也要呼籲陸方不要再對學位生來台灣設限制,讓兩岸的青年學子有更多的學習與交流的互動。兩岸青年就是兩岸的未來,增加兩岸青年彼此認識與理解,對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有積極的意義。」

李大維說,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台灣將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這是台灣人民行使自由意志的權利,希望各方予以尊重,不要進行任何干預,不管選舉的結果如何,台灣都會有一番新的景象。海峽兩岸以及印太地區也將呈現新的局面。

李大維還說,他在今年2月上任的時候就曾經說過,希望陸方能夠以民為念、人民優先,「我要再次呼籲,不要設置任何的政治前提,讓兩岸兩會能夠務實互動溝通,一起為兩岸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

最後,李大維強調,明年台灣大選之後,寒冬將逐漸遠離,也期盼兩岸共同迎接溫暖和煦的春天到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