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寵妻豪贈2.4億股票!張忠謀昔愛將涉炒股 遭判刑3年2月

▲▼法官,司法,法槌,法律。(圖/pixabay)

▲高院更審判決認定台灣光罩執行長吳國精7年前炒作禾昌公司股票,獲利2千多萬元。(示意圖/pixabay)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台灣光罩執行長吳國精,近2年大手筆把名下光罩股票,轉讓給妻子吳賴惠珍,光是今年申報的3000張市值就高達2億元,被媒體視為半導體業寵妻一族,不過吳國精在入主光罩前,利用個人可掌控帳戶資金,搭配上詮光纖的銀彈拉抬,在2015、2016年間炒作上櫃公司禾昌興業,賺進2668萬餘元,高院更一審依違反《證交法》判刑3年2月,並追徵不法獲利。

吳國精是張忠謀主持工研院時期的財務室主管,1998年創辦波若威科技,開始投資半導體業,2017年入主台灣光罩(2338)擔任董事長,2020年因炒股案遭法院首度判刑後,光罩公告人事異動,吳國精轉任新設的執行長一職,當時光罩表示,吳國精的個人投資案不影響公司營運財務。

吳國精所涉及的投資炒股案,發生在2015年間,當時吳國精是上櫃通信網路類股上詮光纖(3363)的大股東,因為發現電子零組件類股禾昌興業(6158)成交量少、股價低而易於炒作,從2015年12月7日起,利用本身資金,透過親友、部屬的證券戶,以相對成交、連續高買低賣等手法,壓低禾昌股價。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在舊金山舉行記者會。(圖/路透)

▲吳國精是張忠謀(圖)在工研院院長時期的財務室主管。(資料照/路透)

在製造禾昌股票具抗跌性及交易量放大、交易活絡的表象的同時,吳國精另外以投資為名,遊說上詮董事長張立秋同意,授權1.2億元內買進禾昌股票,並從2016年1月12日開始,動用上詮資金進場,把禾昌股價拉高,總計在跨年度的57個交易日內,吳國精炒股賺到2千多萬元。

案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吳國精辯稱是單純的投資行為,且他和禾昌當時董事長陳福財是朋友,那時候他發現可能有人要惡意搶奪禾昌經營權,曾提醒陳福財要注意,並以禾昌的優質基本面,建議上詮投資禾昌,以利2公司後續合作經營。

吳國精向法院解釋,後來他因反對陳福財讓兒子陳可宣接班而翻臉,陳福財父子誤會他要爭奪公司經營權,所以他陸續出售禾昌股票,希望減少禾昌經營層的敵意,但他後來也有在股價回跌時進場回補,吳國精否認短期炒股,且強調上詮公司購入的禾昌股票後來都漲了,並沒有因為這項投資而虧損。

法官、法院、司法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吳國精被控以相對成交、連續高買低賣手法壓低股價再拉抬獲利。(示意圖/達志)

新竹地院一審判決吳國精無罪,經檢察官上訴,高等法院認為吳國精在短期內大量買賣禾昌股票,交易頻繁,且多個交易日高買低賣,違反常理,對自稱理財投資夙有心得的吳國精而言,理應知道這些操作手法可能影響禾昌股價,因此不採信吳國精辯詞,改認定吳國精觸犯炒股、背信未遂2罪,判刑3年2月。

這次換吳國精不滿上訴,經最高法院以再確認買賣股票所用帳戶,以及股價計算標準等理由發回後,高院更一審11月宣判仍認定吳國精違法炒股,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連續高買低賣證券罪,同樣判刑3年2月,且未扣案的犯罪所得2668萬餘元,除應發還被害人、第三人或得請求損害賠償之人外,追徵其價額。本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