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動力電池大廠突停工停產 行業產能過剩...10個月內9間企業出局

▲捷威動力。(圖/翻攝捷威動力官網)

▲捷威動力在大陸動力電池業市佔率約排在第13位。(圖/翻攝捷威動力官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資本額高達12.1億元人民幣(約53億元新台幣)的大陸動力電池大廠捷威動力近日傳出一份「內部通知」,通知提到,受市場及上下游產業鏈等客觀因素影響,為保證公司業務可持續發展,天津捷威將於12月1日起開始停工停產,停產期間總部(技術中心T6產品線、工程中心儲能先期工程部、銷售與市場拓展中心儲能業務部)非基層員工統一放假,基層員工統一組織脫產培訓。

▲捷威動力。(圖/CFP)

▲捷威動力傳出天津總部將從2023年12月1日起停工停產。(圖/CFP)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為進一步了解情況,捷威動力官方電話提示為「該電話已欠費停機」。捷威動力內部人士僅表示,「這件事情沒什麼好證實的。」根據媒體消息,捷威動力此次並非全員停工,年底捷威動力或引入戰投。

捷威動力官網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天津,擁有鹽城、長興兩大生產基地,有效產能達到10GWh,在職人員超過2400名。該公司產品聚焦在新能源汽車和儲能兩大業務板塊,天津作為捷威動力的動力業務中心,嘉興作為其儲能業務中心,產品路線涵蓋三元、鐵鋰和軟包、方形電池。

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數據,今(2023)年前10個月,大陸新能源汽車市場實現裝車配套的動力電池企業有48家,而去(2022)年底該數值為57家,代表著已經有9家動力電池企業在10個月內被淘汰出局。

大陸一名動力電池業內人士也透露,排名前五的企業,未來市場佔有率會在90%以上,「當下諸多中小型的動力電池企業都難逃被洗牌命運,這也意味著,對企業來說,降本增效刻不容緩。」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年底,大陸動力電池產能為1260GWh,截至2023年6月底,動力電池產能為1860GWh,2022年產能利用率為51.6%,2023年有可能降至41%。

▲捷威動力。(圖/CFP)

▲捷威動力在2023上海車展內的展台。(圖/CFP)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理事長董揚曾發文提醒,「一般產品產能利用率的合理範圍在70%至80%,動力電池因為行業特性,綜合產能利用率在50%至60%是比較理想的狀況。即便如此,2023年動力電池產能利用率也已遠低於理想狀況。」

大陸動力電池業競爭日趨白熱化之際,儲能和出口成為消化多餘產能的方向。據了解,從2023年1至10月,儲能電池累計銷量已經佔到電池總銷量的12.8%,動力和儲能電池合計累計出口達115.7GWh,佔前10個月累計銷量20.8%。其中,動力電池累計出口101.2GWh,佔比87.5%,累計同比增長105.4%,增速遠高於國內市場的37.1%。

大陸高工鋰電董事長張小飛強調,「2024年、2025年,海外佈局是頭部企業必然要走的路,不管是去東南亞、歐洲還是美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