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價上漲引發農民搶種 農糧署示警:明年1期稻作恐生產過剩

▲▼水稻,稻田,糧食,糧食自給率,農業,灌溉,水田,稻米,停灌,農地汙染,食安,糧食安全,土地汙染,米價。(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期稻穀價格好,加上明年大區輪作暫停實施,農糧署憂農民搶種稻米,導致生產過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受極端氣候影響,農業部農糧署從2021年起實施「大區輪作」、「稻作4選3」,讓灌區輪值、鼓勵農民改種其他雜糧,節水也緩解稻米過剩。但推廣兩年後,因收成銳減,近期稻米價格走俏,恐又掀起農民搶種潮。農糧署長胡忠一今表示,明年水情好,大區輪作暫停1年,「稻作4選3」也放寬1期可繳交公糧,擔心明年稻作又會生產過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審查農業部各項非營業基金預算,立委陳明文指出,水稻栽種成本增加,農業部應提高公糧收購價。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回應,目前濕穀價格已創歷年新高,若再調高公糧收購價,會讓水稻面積上升,反而讓米價崩盤,對產業不見得好,還須整體研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部於2021年推行「大區輪作」,以2年為一輪,讓灌區輪值,輪值的1期作可不種水稻,改生產環境維護或轉旱作並領取節水獎勵。「稻作4選3」是將種稻採2年4個基期作為一循環,農民若4期作都種稻,其中1期不能繳交公糧。

因水情良好,農糧署日前宣布明年大區輪作暫停1年,但維持「稻作4選3」措施,因有部分配合「稻作4選3」的農民遇到無法繳交公糧問題,若休耕又領不到補助,農糧署因而專案放寬明年1期也可繳交公糧。

胡忠一表示,近兩年很多稻農轉種雜糧或產銷履歷稻米,不再繳公糧,公糧收購量從每年平均50幾萬噸,去年降至36萬公噸,目前公糧稻米庫存量68萬噸,遠超過安全庫存量。

胡忠一說,原期待公糧收購可逐漸走入歷史,但現在民間都在搶糧,稻穀價格每百台斤1260至1300元,甚至有糧商加價搶購,擔心會吸引農民搶種,屆時又可能面臨生產過剩,公糧收購量恐怕又要回到以往50幾萬噸,因此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對整體產業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