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醜」中壢車站要拆了 三鐵共構新站預計2031年完工

▲▼中壢車站「三鐵共構」2031通車 最醜車站明年6月拆除。(圖/桃園市政府)

▲「全台最醜車站」明年6月要拆了,三鐵共構新站預計2031年完工。(圖/桃園市政府)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27日會同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壢區長李日強等人一起到中壢火車站考察「三鐵共構」規畫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大家說中壢火車站很醜,那麼就換一個新的站體,現有站體預計2024年6月拆除,屆時會先啟用臨時新站,新的三鐵共構車站則會在2031年完成並通車。

桃園市長張善政27日陪同立法院交通委員、交通部長等人到中壢考察「三鐵共構」規劃進度。張善政表示,台鐵中壢火車站、機場捷運延伸線與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將來會在中壢車站(A23站)形成三鐵共構車站,儘管工程非常複雜,為讓乘客轉乘方便,決定規劃在中壢車站以「大月台」方式達到一勞永逸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壢車站「三鐵共構」2031通車 最醜車站明年6月拆除。(圖/桃園市政府)

▲張善政27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到中壢車站考察「三鐵共構」規畫進度。(圖/桃園市政府)

張善政指出,中壢是桃園唯一三鐵共構的地方,台鐵中壢火車站將重新改建,機捷延伸線目前正在施工,捷運綠線延伸中壢也將核定,行政院預計今年12月核定,期許工程團隊從設計到施工一步一步往前推進,也期待8年後中壢火車站以嶄新的樣貌重生。

張善政說,非常感謝立法委員魯明哲2022年A22老街溪站通車前,提醒號誌銜接相容性問題,接著又不斷關心A23站及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工程,對於地方建設非常了解,在立法院替桃園市市民們爭取權益,也感謝交通部長王國材支持「大月台」方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今年7月後機場捷運延伸至A22老街溪站,未來再延伸至A23中壢站是最後一哩路,中壢火車站是既成的站,導致後來的機捷與捷運綠線延站體共構困難,加上中壢火車站許多人反應很醜,既然如此乾脆就換一個新的站體,舊站體預計2024年6月拆除重建,屆時會先啟用臨時新站。

王國材指出,未來的中壢車站(A23站)將與機捷、綠捷站結合,形成三鐵共構車站,並利用「大月台」方式讓乘客達成同一月台轉乘,期許交通部鐵道局同仁能克服機電系統整合問題,中壢車站新的站體預計在2031年完工,相信對於中壢的發展與市民的便利性都會有所提升。

▲▼中壢車站「三鐵共構」2031通車 最醜車站明年6月拆除。(圖/桃園市政府)

▲中壢火車站新站(A23站)將與機捷、綠捷站結合。(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捷運工程局指出,綠線延伸中壢是桃園市民期盼已久的捷運建設,目前希望在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後的8年完成通車,未來透過系統整合,將逐步實現一車到底、無需轉乘的環狀運輸模式,提供旅客無縫接軌的便利服務,以實現軌道路網的環狀連接。

桃園市捷運工程局表示,為了爭取早日動工,綜合規劃階段已同步進行基本設計,且PCM(專案管理)將在近期上網公告招標,之後即可委請 PCM 辦理工程會審議核定及統包工程發包,市府將全力推動綠線延伸中壢計畫,期望在2031年如期如質通車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