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下元水官大帝」聖誕!唯一禁忌曝 做這事消災解厄

拜拜,行香,廟裡祈福,廟宇。(圖/資料照)

▲今可到廟宇拜拜。(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每年農曆10月15日是「下元水官大帝」的聖誕,今年的陽曆是11月27日,這天如果只是想單純消災解厄,當然可以到道教宮廟參加科儀,最低限度可以持齋吃素一天;另外,下元節唯一禁忌只有避免近水遊玩。

柯柏成在臉書說,在道教的科儀中有正月十五上元節的天官賜福、七月十五中元節地官消災、十月十五下元節水官解厄,三官謂之「上元九炁賜福天官」、「中元七炁赦罪地官」、「下元五炁解厄水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柏成指出,此三日又為三官大帝誕辰,更為天、地、水三官考校功過之日,便有了道教常說的「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柯柏成提到,天、地、水三官可能一般大眾比較沒那麼熟悉,其實就是古代的聖王堯、舜、禹三位,大禹因為治水有功,有關於水方的事物,自然就是以禹作為主神,在古代天官賜福的儀式是把祈福疏文置於山頂,地官消災把疏文埋在土裡,水官解厄就把疏文沉入水底三種方式。

▼今避免近水遊玩。(圖/資料照)

海岸,海邊,海灘,海(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柏成表示,至於消災和解厄到底有沒有差別?其實還是有的,災厄看起來是同一件事,畢竟一般人都是歸類為壞事、衰事避之唯恐不及;如果災厄是同一件事情,北宋宰相晏殊就不用寫那篇《解厄鑑》,應該要稱為《消災解厄鑑》。

柯柏成說,按《說文解字》的解釋,厄是樹木的節點,災是自然或人為禍害的通稱,《詩經.大雅.韓奕》:「鞹鞃淺幭,䩦革金厄。」可以了解,厄的原意是橫梗於前面的障礙,孔子被圍在陳蔡之間的遭遇就可以稱之為厄,脫困之後,整個修行將往上進階提升。

柯柏成指出,因此在看待解厄這件事情的時候,就不能很單純看作前面有障礙,趕快祈求神明幫忙把障礙拿掉,這樣是得不到庇佑的,但可以祈願神明賜與智慧、請貴人指導如何化解厄難。

柯柏成提到,根據典籍《中華風俗志》記載:「十月望為下元節,俗傳水宮解厄之辰,亦有持齋誦經者。」《夢粱錄:「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宮觀士庶,設齋建醮,或解厄,或薦亡。」《宣化縣新志》:「水官解厄之辰,人亦有持齋者。」

柯柏成寫道,通俗來說,中元節是「鬼節」,下元節就是「人節」,有神明聖誕、有鬼節,但是被大眾遺忘的就是「人節」,這在傳統文化裡是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因為只有「人」才能參贊天地萬物。

柯柏成表示,這一天如果只是想單純消災解厄,當然可以到道教宮廟參加科儀,最低限度可以持齋吃素一天,用這樣的功德迴向祈求水官大帝解厄,讓自己增慧福。

柯柏成說,下元節水府之門大開,眾水鬼會隨著水官大帝來到人間,但祂們多在江河湖海中活動,不會如鬼節那般放整個暑假,下元節唯一的禁忌只有避免近水遊玩。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