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安示警中共認知戰大進化 操作台灣引進印度移工變強X島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操作印度移工議題,且快速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勞動部臉書)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操作印度移工議題,且快速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勞動部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24大選倒數,國安單位近期觀察發現,中國認知戰今年有快速進化的趨勢,本次大選政治主旋律是「和戰抉擇論」,其次在人民生活與社會層面,則嘗試不同議題,近期則炒作「引進印度移工,台灣變強X島」,社群操作戰場轉移到Dcard外,更罕見地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增強我安全單位的應變難度。

在勞動部證實,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後,安全單位發現網路出現異常動態,在勞動部的粉絲專頁上,有3類型模組化的語言,敘事方式主要環繞在「要求公開MOU協商事項」、「反對印度移工」,以及「堅決反對立場」。

根據安全單位的統計,光就勞動部粉專上的帳號,就有3600組的帳號在留言,其中有2000組左右,運用上述3組文字的模組,而有300組為異常帳號,包括是新成立無好友、從未有貼文紀錄、低互動等,屬假帳號的樣態。

國安單位也注意到,近期中共類似操作,已經從PTT轉移,因為PTT帳號後改為需電話認證,增加買賣操作的難度;因此,相關的操作已經轉到以年輕族群為主的Dcard上,最近有大量出現「台灣將引進10萬印度勞工」謠言,而且罕見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的整合,還透過Line群組進行集結,號召在12月初上街陳抗。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手法快速進化,且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記者陶本和攝)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手法快速進化,且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記者陶本和攝)

根據Dcard快速流傳的訊息與敘事文字,主要環繞在「阿三哥們要來了,會不會成群結隊看到女生隨即強X」;接著,X平台、抖音等社群網站,出現包括:「開放印度勞工,台灣變性X島」、「引進印度、犧牲治安,給建商賺錢」、「中國移工比印度移工好」等話題,觀察敘事的文字與論述,都有一致性。

國安單位長期關注且熟悉Dcard社群的人員表示,在Dcard上的使用者,多半只關注生活、軟性話題,社會議題根本不會有太多的關注度,這次印度移工的事件突然引起諸多則的發文、異常多的討論,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人為」操作的痕跡。

除了社群的宣傳外,中共的認知戰也快速的轉型,從過去單純買帳號發文、洗留言,升級跟台灣的KOL合作,或是自行培養網紅,而中共官方媒體只需要二創、再製這些網紅、KOL的訊息,就可以提高在台灣的傳播。

事實上,有關「台灣將引進10萬印度勞工」謠言,本以為只需單純透過勞動部澄清即可,但國安單位發現,此議題涉及跨部會合作,政府回應上不能讓印度人覺得被台灣人歧視,因此還必須透過外交系統與印方溝通,甚至走入在台印度組織,透過當面溝通的方式化解疑慮。

面對中共認知戰的快速進化,國安單位也隨即進行調整,除了採取AI等科技模式判讀大量的輿情,並與國際各國交流,建立具韌性的快速處理機制。特別的是,國安單位將各式訊息進行「燈號分類」,好比黃燈只需一般新聞稿澄清、橘燈則需強化澄清說明力道,若出現紅燈,則必須通報國安會,做跨部會或更深層次的因應。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手法快速進化,且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記者陶本和攝)

▲▼國安單位近期發現,中共認知戰手法快速進化,且在一週內完成線上、線下整合。(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