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嘴破不癒「竟確診頰黏膜癌」 醫師分析:抽菸+假牙配戴不當

▲耳鼻喉頭頸科醫師賴文森診療示意圖,非文中病人。(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耳鼻喉頭頸科醫師賴文森診療示意圖,非文中病人。(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58歲王姓男子曾是20年老菸槍,2個月前發現嘴破,嘗試使用口內膏,症狀仍反覆出現而就醫;醫師發現其嘴破可能因為假牙配戴不當和長期磨擦刺激所導致,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頰黏膜惡性腫瘤,所幸為第一期,接受廣泛切除手術後,3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根據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口腔癌是10大癌症死亡率第6位,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巨;部立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賴文森表示,黏膜癌變因子除了抽菸,假牙也可能導致口腔反覆發炎並致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文森提醒民眾,尤其是佩戴假牙的長者,仍需定期至牙科追蹤調整,也呼籲若口腔黏膜同一個處反覆潰瘍、持續超過2周仍未痊癒,建議至耳鼻喉科或牙科,由專業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賴文森指出,口腔癌的早期治療以手術為主,治療效果較好,但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定期進行篩檢非常重要:政府目前提供補助給30歲(原住民18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民眾,每兩年進行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已戒菸者也可接受檢查;如果延遲到晚期才接受治療,除手術可能還需進行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過程相當辛苦,且治癒的機會也會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