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報導…網傳「媒體都沒報」!事實查核假訊息 3招破解

「4滑手機姿勢」看你的隱藏性格!。(圖/記者李佳蓉攝)

▲許多事件都有登上媒體版面,卻時常有傳言喊「都沒報」。(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曾在社群平台上看到OO新聞「媒體都沒報導」、「都被封鎖」的傳言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手處理的不實訊息中,這類傳言取材自災難事件或社會爭議行動,主要媒體皆有報導,卻被這類不實訊息以煽動情緒修辭,試圖引起的好奇心,企圖瓦解讀者對媒體的信任。查核中心傳授「3大破解心法」,交叉比對、理性思考,以做出正確判斷。

查核中心指出,光在10月就已處理3則「媒體都沒報」類型的不實訊息,其一為屏東原住民抗議自焚事件;另一則為空軍台東志航基地發生F-5E墜海事故,朱姓飛官不幸殉職,他的家人在媒體前哭訴,希望軍方正視飛安。卻被社群平台流傳,「這是現在政府所謂的新聞自由嗎?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殉職飛官的媽媽說的這些話, 台灣的新聞台沒有一台敢全部全程播出」等等,事實上各大媒題皆有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查核中心提到,還有一則是雙十國慶後,社群媒體流傳一則北市某學校雙十國慶遊行影片,卻宣稱「…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實際上,這是該校的校內活動,校方上傳的影片未受影響。

▲工作,辦公室,打電腦,壓力,上班族,勞工,員工。(圖/pakutaso)

▲查核中心認為,說「都沒報導」的不實訊息,為了把讀者帶入「不實訊息傳播者製造的平行時空」。(示意圖/pakutaso)

查核中心直言,這樣的不實訊息,一步步將民眾帶離主要媒體新聞,「為的是把讀者帶入不實訊息傳播者製造的平行時空。」

查核中心指出,面對真實新聞世界,卻被某些社群平台貼文聲稱「都沒報導」的假訊息,美國《大西洋期刊》專欄作者海倫露意絲在2020年6月12日〈主流媒體不會跟你說〉一文,分析陰謀論者的不實訊息,會使用「主流媒體都不報」的修辭,借用人們對弱者的同情心,以及對獨家真相的好奇心,吸引讀者進入陰謀論者的敘事框架。

資安專家也提醒,陰謀論者要培養讀者的忠誠度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瓦解切斷讀者接觸外界資訊的管道,瓦解讀者對主流媒體的接觸與信任,而視陰謀論者提供的資訊為唯一獨家,讓讀者感覺「比別人懂得多、比別人更能取得真相」,最終的目的就是把讀者帶往特定的網站和消息來源。

查核中心提醒,聰明的閱聽人要多方接受資訊,交叉比對各種消息來源,以進行理性思考、做出正確判斷。並傳授針對一系列不實訊息,3大破解心法:

方法1:別跌進情緒圈套

此類訊息往往會勾起民眾的惻隱之心,進一步掉入「主流媒體都沒報」的圈套。然而當發現自己在閱讀訊息時,會產生焦慮、憤怒、生氣、煩躁等情緒,要先冷靜「看看哪句話打中自己」。

方法2:到可信的媒體確認是否有報導

在社群媒體看到流傳的貼文和影像,當宣稱「媒體都沒報」時,可到自己信賴的媒體網站,查查是否有此報導、媒體又怎麼說。

方法3:運用以圖反搜和搜尋引擎找多元訊息來源

可以使用上述工具,尋找其他消息來源,多方閱讀與比對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