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憂兒女交往對象有案底 北市警「友情贊助」查9筆個資慘了

▲▼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偵查佐謝宇清涉擅查個資被約談 。(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市警局偵查佐謝宇清涉擅查個資被起訴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張姓老父親,因擔心兒子和女兒的交往對象不單純,透過友人想了解對方背景,台北市警局偵查佐謝宇清得知後,二話不說,登入警政知識聯網系統協助調查個資,再將查詢結果轉達給張姓老父親安心,台北地檢署查出,謝宇清因為「友情幫忙」,用公務電腦幫人查了2次,共9筆個資,雖查無金錢對價,22日仍依違反《個資法》起訴謝、張等4人。

這起警員外洩個資案,是調查局航業調查處為了追查1件走私案件,搜索涉案人黃秋芳住處後,意外在黃男手機中,發現警用系統的個資翻攝照片,因此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事件爆發後,原任松山分局偵查隊偵查佐的謝宇清,已經被調職到刑事警察大隊。

檢警調聯手調查發現,謝宇清是在2021年3月21日晚上,用分局辦公室電腦登入井徵是聯網帳號,以不實的販毒案為由,幫黃秋芳查詢指定的車籍登記紀錄,並查詢車主的出、入境、幫派份子等資料,再直接拍下螢幕顯示內容,透過WhatsApp傳給黃秋芳。

此外,謝宇清因為聽到另名友人黃建軒轉達,張姓老父親擔心未來的女婿、媳婦背景可能不單純,再次於2021年12月7日早上,登入警用系統,幫張姓老父親查詢兒子和女兒的交往對象有無刑案資料,並用把查詢結果LINE給黃,黃再轉傳給張。

雖然全案查無金流或不法利益輸送,但謝宇清觸犯公務員假借職務機會非法蒐集個資等罪,而張老父親以及2名要求謝協助查詢的民眾,則涉嫌非法蒐集個資罪,因此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將4人並提起公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