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型肝國病死亡大元兇!發現腫瘤已晚期 中西醫雙濟徹底護肝

▲門諾中醫科主任楊成湛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按摩在手腕於小拇指、無名指交界凹陷處的神門穴護肝。(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門諾中醫科主任楊成湛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按摩在手腕於小拇指、無名指交界凹陷處的神門穴護肝。(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如何「護肝、養肝」一直是養生保健的議題。為了破解許多民眾對肝病的迷思,門諾醫院特地舉辦中西醫護肝講座,邀請慢性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鄭穆良及中醫科主任楊成湛醫師,分別就中西醫觀點暢談保肝養生之道,幫助更多人擁有健康的肝臟。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等到發現腫瘤通常都已經是晚期,而看似沒有症狀的B、C型肝炎,其實就是造成死亡國病的最大元兇。門諾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鄭穆良說,有B、C肝的人,不一定會有症狀,但肝臟可能已經嚴重發炎,因此除了呼籲民眾要定期追蹤、積極治療,養成運動習慣、健康均衡飲食、不熬夜等生活習慣是預防肝病的不二法門。

▲門諾中醫科主任楊成湛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按摩在手腕於小拇指、無名指交界凹陷處的神門穴護肝。(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門諾醫院中醫科主任楊成湛分享中醫保肝養生之道。
 
除了西醫觀點,門諾醫院中醫科主任楊成湛也分享中醫護肝養生之道。他說;「中醫肝火旺不等於肝病!」當肝的疏泄功能失調,會導致肝氣郁滯,更嚴重造成肝火旺盛。常見症狀有眼紅、睡眠差、長瘡等症狀,小便深黃、便祕及頭暈頭痛等,類似現代醫學身體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中醫強調「辨證論治」根據個人體質「量身訂做」適當療法,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坊間許多來路不明的護肝偏方,若有需要建議給中醫師的專業診斷再對症給藥,避免造成反效果,反而增加肝臟負擔。
 
為了達到更好的保肝效果,楊成湛醫師建議民眾平常可藉由中醫的茶飲做調理,選用對肝臟有益的食材,如白朮、茯苓、枸杞、五味子、蒲公英、菊花等以水煮沸飲用,可補氣提升免疫力,並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改善肝臟發炎。

▲門諾中醫科主任楊成湛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按摩在手腕於小拇指、無名指交界凹陷處的神門穴護肝。(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另外,平常則可多按摩保肝穴位,手腕尺側的凹槽處的「神門穴」;膝蓋外側凸起往下四指寬,小腿骨外側一拇指寬處的「足三里穴」;小腿內側踝關節內側上方3寸處的「三陰交穴」;足背第一與第二腳趾骨交接凹陷處的「太衝穴」,這些穴位都有助於安神、調和血氣、養肝血、補脾氣及平息肝火等功效。
 
「一針、二灸、三用藥」涵蓋了中醫的治療方法,有些民眾不喜歡中醫藥飲的味道,此時;針灸療法的應用便派上用場。醫師表示,透過針灸可以刺激經絡,調節體內的氣血運行,對肝臟的保健不僅有一定的幫助,對於不喜歡中藥飲的民眾來說也多了一項選擇。
 
楊成湛醫師強調,中西醫所指的「肝」雖有所差異,但不論是西醫或是中醫,均建議民眾從運動、飲食等方面,維護西醫肝臟器官的功能,以及中醫調理全身性臟腑狀態跟經絡的運行,同時也能選擇透過西醫影像、血液檢查等,確認肝臟疾患,同時搭配中醫診斷,藉由中西醫合併治療對證給藥,加強治療效果或降低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