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求真民調「誤差12.49%」!ET民調僅2.09% 網路調查更精準

▲▼侯友宜、柯文哲。(圖/記者許靖騏、黃克翔攝)

▲侯友宜(左)、柯文哲(右)。(圖/記者許靖騏、黃克翔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在藍白合政黨協商爭議中,柯文哲陣營委託的《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在記者會上,點名《ETtoday民調》是採手機簡訊的方式做調查,稱受訪者非「被動隨機」填答問卷,因此認定不符標準;不過,以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求真預測蔣萬安支持度,與實際誤差高達12.49%,而ETtoday民調雲誤差僅為2.09%。

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在柯文哲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三份不應採納的民調之一《ETtoday民調》,是用手機簡訊的方式做調查。他認為,這個調查的執行方式是要上網登錄成為會員後,有調查時會發簡訊,通知什麼調查在進行;因此,這樣的方式讓受訪者不是「被動隨機」的填答問卷,不符合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ETtoday民調雲比對過去實際案例發現,求真民調公司執行2022年九合一大選的「11/5至11/7 台北市長」調查結果,與實際投票結果誤差值,遠高於同期「11/7至11/8台北市長」ETtoday民調雲所公布之結果。

攤開具體數據發現,求真當時所預測的蔣萬安支持度,與實際結果誤差高達12.49%;而民調雲預測的誤差僅為2.09%(在抽樣誤差範圍內3%內);求真預測陳時中的支持度,與實際結果誤差也高達10.13%;而民調雲預測的誤差值僅為3.13%(在抽樣誤差範圍內3%);另外,求真預測黃珊珊的支持度,與實際結果誤差值為1.46%,民調雲結果則為4.24%。

ETtoday民調雲表示,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主張符合標準且沒有問題的「電話訪問」,實際準確度卻不如採用「網路調查」而被排除的ETtoday民調雲。由此可知,即便是採用「電話訪問(市話/手機)」的調查方式與結果精準度也是存在相當大的誤差。

▲▼             。(圖/記者施怡妏攝)

▲2022台北市長得票率。(圖/《ETtoday民調雲》提供)

此外,民調雲進一步指出,關智宇在出任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前,曾任職趨勢民調公司總監,而趨勢民調公司在2022年整併進匯流媒體(被民眾黨採納的民調)這三間民調機構之間的關聯性,不免引發外界有裁判兼球員的疑慮。

民調雲指出,求真民調公司在2022年2月才創立,與ETtoday有長達10年的民調經驗相比,在信賴度方面,哪間民調機構的可信度由此可知;更進一步發現,求真民調公司的官網目前處於維修關閉狀態,過往所執行的民調結果難以得知,令外界引發猜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