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災損「先領保險理賠再請補助」? 農業部:不能重覆領取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今年小犬颱風造成部分縣市水稻受損嚴重,農業部公告納入天然災害救助,但目前水稻收入保險已強制納保,外界質疑,農業部先強制納保,又發災損補助,恐有重覆請領疑慮。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回應,小犬颱風是特例,但已請領天然災害救助者,保險就必須扣掉,不能重複領取,重點是可找出過去未納保的稻農,協助儘速納保。

農業部今舉辦「農民四大福利政策績效發布」記者會,說明「三保一金」4大農民福利體系。媒體質疑,小犬颱風過後,農業部仍針對部分地區水稻公告天然災害救助,一方面要求保險、一方面又發災損救助,是否有政策互打、重覆請領補助爭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駿季表示,農業保險可分為基本型與加強型的收入保險,基本險是天然災害救助轉移過來,但目前的天然災害救助仍有特殊規定,當有區域性、特殊性災損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啟動救助。

陳駿季說明,這次小犬颱風來襲,風比雨強,而水稻有延遲性的災損情形,因此還在陸續公告相關災損補助,但兩者不能重覆領取,已請領天然災害救助後,保險就必須扣掉,已經收獲的農民,後續若達到理賠標準,也可用農業保險申請理賠。

陳駿季說,目前水稻收入保險投保率達8成,仍有部分農民對保險不夠了解,透過這次小犬颱風的救助,可以把近2成的未納保的農民找出來,希望協助這些農民全數納入農業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