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農民「三保一金」措施 農業部代理部長:終於不用回應爭議題

▲農業部宣布農民「三保一金」福利措施建置完備。(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業部宣布農民「三保一金」福利措施建置完備。(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農業部今舉行農民四大福利政策績效發布記者會,說明「三保一金」推動成效,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終於可以回歸農業部本業,說明農業與農民相關政策,不用再回應爭議性議題,希望透過完備農民福利制度,打破農業看天吃飯,讓農民安心務農,也吸引更多青年從農。

農業部「三保一金」涵蓋「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4大福利措施。農民輔導司副司長陳怡任表示,過去農民從農往往因口頭租約,無法取得農保資格,退休生活保障不足、從農意外缺乏保障、極端氣候造成農損日益嚴重,以及月投保金額33年未調整等困境,經過強化相關福利措施,已建置完整的農民福利體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怡任指出,近年不斷修正農保加保資格,陸續開放沒有農地所有權的實際耕作者、從事農業的養蜂農民、持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以及開放退伍青農加保等,從今年2月起,將33年未調整的農保月投保金額,從1萬200元調高至2萬400元,增加保費由政府負擔,農民保費維持每月78元,但給付加倍。

陳怡任說,在「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部分,除了以往從農發生意外外,也將農民職業病納入給付,目前已有逾33.1萬人加保,每月保費僅15元,加保率逾6成。此外,從今年12月1日起,申請參加農保者,也同時完成職業災害保險申請。

陳怡任說,「農業保險」也不斷擴大保障範圍,將天災、疫病、市場風險納入,由農業部提供3分之1至2分之1的保費補助,已開發27種品項,42張保單,投保率由0.93%成長至52%。以釋迦收入保險為例,受氣候及中國禁止輸入影響,致連續2年銷售價格及產量均減少,理賠金額超過6億元

陳怡任指出,農業部從前年起,開辦農退儲金,農民可自行決定1%至10%的提繳比率,政府也按月對等提繳相同金額,以明年調整後的老農津貼金額8080元來說,提繳10%、滿5年並加計老農津貼後,65歲退休時即可月領破萬元,30歲開始提繳,退休後月領可破3萬元,目前有逾10萬人參加、約佔2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