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頂級孝子」都送父母到張家界? 旅客量佔比達三分之一

▲▼張家界。(圖/視覺中國)

▲張家界地處武陵山脈腹地,地形以山地為主。(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湖南張家界今年前8個月共接待入境遊客28.97萬人次,韓國遊客貢獻了其中的三分之一,年齡則多為中老年人。究竟原因,除了山景驚奇外,張家界在宣傳時與韓國「孝道文化」相結合,意思是「頂級大孝子」就得把父母送到張家界遊玩。

據《新週刊》報導,今年長假張家界山上「長」滿韓國人,在他們眼裡,這座城市在中國大陸的地位與北京、上海不相上下。

報導指出,爬山是韓國人酷愛的日常休閒娛樂和親子遊方式,據統計,韓國人2018年在登山裝備上的花費高達23億美元。

韓國人喜歡山,而眾所周知,張家界最不缺的就是山,3000多座拔地而起的石峰,構成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美景地貌,其中高度超過200公尺的有1000多座,從形態上又可以分為方山、台地、峰牆、峰叢、峰林、石門、天生橋及峽谷、嶂谷等。

不過,在1998年張家界並沒有進入韓國人的旅遊熱門榜單,全年只接待了116名韓國遊客,佔入境遊客比例的2.31%。大陸東北的長白山、五嶽、桂林山水更為知名。

為何張家界能成為後起之秀、脫穎而出?報導稱,一方面因為其宣傳工作到位,另一方面得益於韓國人口少且老齡化嚴重。

具體來看,張家界2006年與韓國河東郡締結友好關係;2013年在中、韓投放了萬餘份韓文版《旅遊服務指南》;在宣傳時另闢蹊徑,將自己和韓國孝道文化結合起來,意思是頂級大孝子就得把父母送到張家界來。

報導稱,在張家界的宣傳下,可以說一個沒有去過的韓國中老年人,就像是一個沒有小天才手錶的中國小學生,直接就「社交圈死亡」了,「先孝帶動後孝,子孫實在不孝的話自掏腰包也要假孝一下,張家界就此成為韓國中老年人必備的時尚單品。」

據2009年來張家界旅遊的韓國遊客調查數據,45歲以上的中老年遊客佔了八成,其中65歲以上的遊客佔比最大,約為42%。

另外,2009年電影《阿凡達》中取景於張家界著名景點乾坤柱的視覺奇觀,大大提升了該地國際影響力,很大程度成加速商業化發展。

▲▼ 張家界韓語標誌。(圖/翻攝自小紅書)

▲ 張家界景區有相應的韓語指示牌。(圖/翻攝自小紅書)

實際體驗方面,張家界各大景區都有相應的韓語指示牌,遊客中心備有韓語手冊,飯店、餐廳也大多提供韓語服務,連景區擺攤的小販都會一些基本的韓語,當地的韓餐正宗程度,甚至不亞於與朝鮮相鄰的延邊地區。

《新週刊》文章認為,客觀上看,韓國遊客的到來,的確為當地帶來了可觀的外匯收入,改善了相關從業人員的生活,但亦如20多年前看厭了「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一樣,有限的客源深度必然意味著有限的行業週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