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華科前老總猜對退休股價會跌 偷賣股避損涉內線交易獲緩刑

▲▼新藥研發廠生華科(6492)前總經理宋台生涉嫌內線交易案遭搜索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生華科(6492)前總經理宋台生在自己退休消息公布前賣股避損,涉犯內線交易罪嫌。(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藥研發廠生華科技(6492)前總經理宋台生去年(2022年)元旦退休前,預期公司股價會因他退休而下跌,因此先賣掉名下1082張生華科股票避損3690萬餘元,經台北地檢署查獲並起訴涉犯《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嫌,宋男到案坦承犯行、全額繳回不法所得,台北地院今判他2年徒刑、緩刑4年,須支付公庫30萬元,可上訴。

宋台生是國內生技業名人,2012年和國內創投大老胡定吾共同創立生華科技,主要研發抗癌新藥與特殊原料藥,不到4年半就完成股票上櫃創舉,締造台灣生技產業紀錄。1950年出生的宋男去年元旦因已逾70歲、不得再延任而須屆齡退休,生華科前年(2021年)11月11日宣布這項人事消息前,生華科股票在集中市場出現異常交易量。

檢方獲報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追查,發現宋男前年10月間,將名下持有的3000多張生華科股票賣掉1082張,當時生華科剛宣布研發新冠肺炎新藥二期臨床數據良好、將力拚第三期臨床與加速國際授權合作,帶動股價上揚,而身為公司靈魂人物的宋男將退休消息公布後,生華科股價隨之下挫30多元,還曾出現2根跌停。

檢調認為宋男預期自己退休會影響生華科股價,提前賣股舉動明顯是靠內線消息避損,去年10月兵分多路搜索約談宋男等5人。宋訊後交保100萬元並限制出境、出海,時任生華科會計經理蔡女、資深財務經理黃女,因職務預先得知消息,也分別提前賣股避損,到案各交保10萬元與5萬元。

▲生華科總經理宋台生。(圖/生華科提供)

▲生華科(6492)前總經理宋台生。(圖/資料照)

宋男退休前曾發表《致生華科團隊和股東的一封信》,細數自己投入生技產業40多年,強調「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生華科宣布宋男退休消息時,聲明宋男仍將擔任公司董事,但事發後,宋男辭任生華科董事與有給職顧問,並認罪繳回避損的3690萬餘元,蔡女、黃女也各繳回不法所得14萬餘元與1萬餘元。

檢方依《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嫌起訴宋男與蔡女、黃女,建請法院審酌3人自白犯行、態度良好,能減輕其刑,宋男3人審理時也維持認罪,法官今判宋男2年徒刑、緩刑4年,須支付公庫30萬元,蔡女和黃女各判刑1年8月與1年7月,均緩刑2年,並全額沒收3人犯罪所得,可上訴。

此外,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今年(2023年)8月,公告受理本件內線交易案股票投資人登記委任求償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