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陳時中買疫苗污1億美元 吳子嘉「深喉嚨」現身:沒說官員收回扣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今年(2023年)5月公開指稱,前閣揆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靠採購新冠肺炎疫苗A了1億美元,陳告吳造謠、求償1000萬元,吳的消息來源王姓男子今被台北地院傳訊作證,他否認曾說蘇、陳收回扣貪污,僅向吳抱怨採購過程出現太多不合常理的商業行為,心理不平衡,而吳的個性「就是遇到不公就會講出來」。

▲▼吳子嘉的消息來源「深喉嚨」王國綸到台北地院作證,強調沒說蘇貞昌與陳時中買疫苗收回扣。(圖/記者黃哲民攝)

▲吳子嘉的消息來源「深喉嚨」王姓男子到台北地院作證,強調沒說蘇貞昌與陳時中買疫苗收回扣。(圖/記者黃哲民攝)

至於王男提供吳子嘉的微信聯繫資料中,出現揶揄「吳秉叡打敗東洋大佛,諷刺啊」一語,王男解釋,「東洋大佛」是指時任東洋製藥董事長林全,東洋公司主管說林是「慈悲的大佛」,且林是蔡英文政府首任閣揆,卻在採購疫苗競爭中被綠營立委吳秉叡打敗,顯得很諷刺。

本案源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衛生福利部透過美國輝瑞藥廠,想直接向德國BIOTECH公司直接採購BNT疫苗,但中國上海復星公司早已取得包含台灣在內的BNT大中華地區代理權,德國原廠不能違約繞過上海復星,這項採購計畫胎死腹中,吳子嘉多次公開質疑政府議約價格偏高,屢被當時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澄清。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子嘉今年5月20日在網路政論節目中,再度評論當年這件採購案,聲稱衛福部以每劑約50美元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已付5000萬美元定金,鴻海總裁郭台銘買同樣數量、每劑只約30美元,兩者有1億美元價差,吳子嘉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買疫苗A了1億美元」、「後來把這個合約變成封存30年不准看,就是白白貪污將近30億台幣」等語。

蘇貞昌與陳時中分別控告吳子嘉、各索賠名譽損失1000萬元。北院前次開庭,吳透過律師抗辯在節目中有說「這件採購交易沒有成立」,用「A錢」比喻高額價差造成公帑浪費,法官疑惑反問「這樣的詮釋方式,比較像指控人家收受不法金額」,吳聲請傳喚當時上海復星在台灣的代理人王姓男子作證解圍。

王男今(15日)到北院出庭,證稱自己在兩岸從事污水處理業、和醫藥領域無關,因上海復星也投資污水處理事業,他跟上海復星董事長、副董事長有10多年交情,所以受託尋覓台灣生技廠商合作銷售疫苗。

王男坦承提供資料給吳子嘉揭露當時香港雅各臣公司,透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插手想做台灣採購疫苗生意。王男說,雅各臣是上海復星在港澳地區的發貨商,雅各臣回報上海復星訊息顯示,吳爭取到每劑價格比東洋製藥的報價多10美元。

▲▼賴清德台北市競總主委、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國健署戒菸從現在開始記者會,會後受訪。(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洪巧藍攝)

王男說,東洋當時報價是根據德國原廠提供衛福部的採購BNT疫苗草案框架,也就是採購1000萬劑每劑32美元、採購2800萬劑每劑28美元,當時新冠疫苗只能由政府出面購買,東洋跟衛福部協商與上海復星的合作案,但上海復星的中資背景,在國內朝野鬧得轟轟烈烈,加上雅各臣介入,最後破局。

王男承認此事讓他心理不平衡,正好先前在朋友聚會認識吳子嘉,就跟吳聊到採購過程出現太多不合常理的商業行為,他所知道的訊息都來自上海復星國際部總經理黃獻輝的告知,但吳應該有其他消息管道,包括許多媒體記者。

吳子嘉與陳時中今都沒出庭,均委由律師代打。吳的律師企圖藉由王男證詞證明吳的評論有依據,陳的律師連番反問王男還擊,王男證稱沒有另做查證,也不知雅各臣與衛福部的接洽過程、有沒有簽約,都是聽黃獻輝轉述,「我認為黃獻輝不會騙我」,但他從沒跟吳說過蘇貞昌已批准採購,更沒說蘇跟陳收回扣貪污。王男開完庭不回應記者採訪發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