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機視力殺手!花蓮男拿下防護罩「碎片射眼球」 視力剩0.1

▲電腦斷層顯示,射入眼睛的金屬鐵片造成眼球破裂變形。(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電腦斷層顯示,射入眼睛的金屬鐵片造成眼球破裂變形。(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 /花蓮報導

一名五十多歲男性使用割草機除草,沒想到取下防護罩透個氣,除草機高速旋轉的刀片卻因打到草叢中石頭裂成碎片彈起,直接射入眼睛,雖緊急就醫治療,視力仍惡化至0.1以下無法恢復。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何明山指出,割草機高速旋轉動能足以使金屬或石頭瞬間碎裂飛起,若不慎打到眼睛,嚴重者可能失明,提醒使用割草機務必做好防護,即使只是想歇息片刻,先熄火再卸下裝備為上策。

「造成單眼失明的最常見原因並不是疾病,而是意外傷害。」何明山指出,花東地區民眾受居住環境及生活習慣影響,使用除草機的人口比例和頻率都相對高,因此因割草機傷害至花蓮慈院眼科門診就醫的患者比例,相對比其他地區的醫療院所更高。經研究分析以中壯年男性患者居多,多數是在家或工作場合中受傷,有些人是全程都沒有使用護目鏡或面罩,有些人只是中途短暫地將防護設備取下,沒想到就發生意外了。相關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專業眼科期刊「視網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腦斷層顯示,射入眼睛的金屬鐵片造成眼球破裂變形。(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何明山醫師表示,割草機在運轉時反彈物體,射出的力道足以打破眼球,非常危險。

何明山醫師表示,割草機在運轉時反彈的石塊、玻璃或割草機斷裂的不銹鋼刀片,射出的力道足以打破眼球,硬物更像子彈般貫穿眼睛後插在視網膜上,非常危險;一旦發生,超過一半的患者即便經過治療,視力仍低於0.1,難以恢復。又因受傷民眾大多是家中的經濟來源,對於家庭也會造成巨大影響。

約有二成六的患者會合併感染問題;何明山醫師表示,相較於其他外力撞擊或異物射入的案例,割草機意外尤其容易造成視力嚴重損害,主要原因是射進眼睛的異物都是從土壤或草叢中翻出來的,連帶極多細菌進到眼睛內,成為感染因子;若傷口發炎化膿演變成眼內炎,還會使視力更加惡化。

▲電腦斷層顯示,射入眼睛的金屬鐵片造成眼球破裂變形。(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何明山醫師指出,花蓮慈院眼科約二至三個月就會有一名患者因未正確防護而發生割草機意外,需就醫治療。

大部分割草機意外的患者因眼睛內部出血,醫師進行手術時可能較難辨認硬物的位置,導致夾取困難;若經電腦斷層(CT)檢查後確認為金屬物質,則可使用「電磁鐵」吸出,再清理傷口。何明山指出,甚至有少部分未出血的患者不知道眼睛內已存在異物,僅以為碰撞疼痛後休息一下就會慢慢恢復,並未立即就醫,不僅滯留在眼睛內的東西可能造成感染,若異物是鐵片,還會因氧化釋出對視神經和視網膜具有毒性的鐵離子,使視力受損。

何明山醫師指出,以花蓮慈院眼科門診來說,約二至三個月就會有一名患者因未正確防護而發生割草機意外,需就醫治療;即便現今除草設備和技術都相當進步,類似意外仍層出不窮,因此最重要的仍是全程做好全身防護,且不能有僥倖心態,以免導致不可逆的視力損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