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遊覽車連4撞!GPS超速告警「取消10公里寬限值」 11月中上路

▲▼宜蘭太平山遊覽車翻車。(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太平山日前發生遊覽車翻覆事故,造成1死38傷。(資料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10月21日一輛遊覽車在國道不當超車釀重大車禍,造成4死18傷,該駕駛7年內從超速9次,為強化管理,公路局規劃針對遊覽車GPS動態管理,採更嚴格速限告警,取消10公里寬限值,只要一超過速限,就告警通知業者,甚至監理所和公路局,即時要求改正,11月15日已完成系統修改,即起上路實施。

11月16日國5雪山隧道發生遊覽車連撞6車的連環車禍,導致1人受傷;11月15日一輛遊覽車在新竹寶山鄉,連環撞7輛停放路邊小客車;11月5日宜蘭縣太平山國家風景區也發生一輛遊覽車翻覆,造成1死38傷;10月21日一輛遊覽車在國3撞擊小客車後又撞上護欄,釀4死22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短1個月內不但發生連4起遊覽車重大車禍,10月21日該起事故遊覽車駕駛,更傳出7年內有10次違規紀錄,其中9次為超速,肇事當天在國道行駛時速大多為110到120公里之間,超車時曾有短暫超過120公里以上等超速情況。

為了嚴管遊覽車和大型車,交通部公路局也研擬精進作為,其中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動態監控遊覽車,超速告警措施將取消10公里寬限值,只要一超過道路速限即視為異常並馬上告警,不再給予10公里寬限值。

▲▼新竹縣寶山鄉遊覽車1撞7 駕駛頸椎受傷送醫。(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日前有遊覽車在新竹縣寶山鄉連撞7車。(資料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根據GPS動態管理規定,只要遊覽車駕駛超速1分鐘就會通知遊覽車業者,超速5分鐘通知監理所,超速10分鐘系統就會主動通知公路局,皆可立刻透過業者要求駕駛即時改正。

公路局表示,有關遊覽車GPS動態管理速度等相關系統調整,11月15日已經修改完成,即起上路實施,一旦發現超過速限達告警標準,就會通知駕駛改正,但並不會開罰,警方針對超速開罰仍有給予10公里寬限值。

此外,目前全台有1.6萬名遊覽車駕駛,公路局也研擬找出潛在高風險駕駛機制,將高風險駕駛召回訓練,評估包括超速、闖紅燈、危險駕駛等可能會被記點的違規項目,一旦重複違規達一定次數後,將由監理所主動召回訓練3個小時,年底前公路局將提出相關方案,若涉及修法,上路時程恐怕要等明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