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沒有讓6%! 他講解統計學定義:柯文哲硬拗成讓分制

▲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侯友宜於政黨協商會議後合影並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藍白合仍在未定之天。(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藍白合政黨協商昨漏夜商議後未取得共識,藍營主張統計誤差範圍,柯營則指這是讓6%、有相當大爭議,在野組合仍在未定之天。而彰化縣議員楊子賢18日解釋協議中民調統計學部分,他表示,六點協議其實沒「讓6%」這幾個字,而是統計誤差範圍,就是民調內侯最好的數值對上柯最低的數字,若能贏就得一分,只能說朱立倫確實聰明,但柯文哲硬拗是讓分制,藍白合這場鬧劇全世界都霧裡看花。

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合作在15日達成初步共識,由馬英九與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昨日三位專家學者包括,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莊伯仲、政大政治系主任陳陸輝、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召開會議,但三人最終未取得共識。

而彰化縣議員楊子賢過去是陳陸輝學生,他表示,就連民眾黨的民調專家,也同意誤差是正負3%,加3減3就是6%。楊解釋,候選人在看民調數據,永遠都不會只有在意最終的數值,一定要加上統計學上不可避免的抽樣誤差,舉個例子,某次總統選舉,兩候選人的支持度分別是:張三43%、李四38%。請問他們的差距會是多少?

楊子賢舉例,以一般常見坊間的民調來看,有效樣本數,最少就是1068份,抽樣誤差會來到±3%,所以:張三,可以得到40-46%的區間;李四,則是落在35-41%的區間。如果抽樣誤差到極致,搞不好實際的支持度,是張三40%、李四41%。本來以為贏5%很多,但實際上候選人在看,怎麼看都還是很緊張,一定要大力催票。

而藍白六點協議,當中涉及民調算法的內容,第二與第三點:

二、 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

三、 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楊子賢分析,第二點光是哪些民調結果符合資格,藍白兩黨,就可以從一堆當中取9個,再吵到剩6個。第三點則是關鍵,從頭到尾,就沒有「讓6%」這幾個字,統計誤差範圍的做法,講白話文,就是假設一份民調內,侯友宜最最最最好的數值,對上柯文哲最最最最低的數字,若能贏,就是得一分。

楊子賢表示,只能說朱立倫確實聰明,精算出了這招,美其名讓柯文哲一直嚷嚷「讓分多少」,但簽約的文字,就是隻字片語都用「統計誤差」,敢簽約卻不敢承擔,還硬拗解釋民調算法,對外謊稱是讓分制,但一般民調若是用讓分制,都是把最後數值拿出來加減,沒在跟你算區間的。

楊子賢打比方,譬如民進黨初選民調,如果有讓分,也就是說「青年、新人」加權制度,就是大家把最後的數字拿出來加權,絕對不是再用抽樣誤差範圍來計算,輸贏一翻兩瞪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