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緯國秘書牽線!「30顆星星」捲共諜案 3人獲交保檢抗告成功

▲▼ 橋頭地檢署。(圖/記者吳世龍攝)

▲橋頭地檢署偵辦共諜案抗告成功。(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橋頭地檢署接獲線報,已故國安會秘書長前秘書祝康明利用在國軍的人脈,與多名國軍退役將領往來密切,並為大陸機構發展組織,甚至支持特定總統候選人。檢方9日發動搜索約談,20多名將領合計多達「30顆星星」,並將其中3人向法院聲請羈押,但都被法院裁定交保,橋頭地檢署不服提出抗告,高雄高分院今(17)日裁定撤銷交保處分,發回橋頭地院更新裁定。

檢、調查出,已故國安會秘書長蔣緯國前秘書祝康明涉嫌利用在國軍的人脈,從2017年起認識、交往多位國軍退役將領,多次請他們到大陸接受落地招待,藉此拉攏國軍退將,並為大陸機構發展組織,甚至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支持特定總統候選人,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統戰思想而為發展組織行為。

橋頭地檢署獲報後由主任檢察官顏郁山、檢察官蔡婷潔、李明昌、盧惠珍在9日發動搜索約談,包括藝人歸亞蕾的妹妹歸亞蒂等多人遭約談,其中包含多達20多名退將,從中將到上將都有,合計這波約談名單多達「30顆星星」,引發關注。

專案小組搜索26處後發現,海軍退役少將孫海濤和高雄市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退役上校劉萬禮等人,涉嫌接透過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等單位,接受陸方滲透來源資助舉辦特定活動,並在活動中支持特定候選人,並分別發送粽子及花生糖等禮品。

檢方在複訊後,認為3人均違反國家安全法,孫姓與劉姓退將還涉及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之罪,犯罪嫌疑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但法院裁定祝男、劉姓退將以5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孫姓退將則以60萬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承辦檢察官不服裁定,向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提出抗告,法官審理後撤銷原交保的處分,發回橋頭地院更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