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能開放AI報名嗎?文化部:技術避免不了,演唱必須真人

▲第3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鄭宜農/水逆。(圖/記者林敬旻攝)


▲金曲獎最佳演唱歌手的相關獎項,依然只接受「真人歌手」報名。圖為第3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得主鄭宜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AI技術發展超乎人們想像,先前已出現「AI陳珊妮」發表單曲,還有網友製作「AI孫燕姿」引發話題,未來金曲獎是否也會出現「AI歌手」跟真人歌手競爭的情況?今(16日)文化部長史哲回應,金曲獎將比照葛萊美獎規定,在製作技術上,確實避免不了創作者使用AI技術;但有關演唱的歌手獎項,還是必須要「真人」才能報名角逐。

陳珊妮今年3月發表新單曲《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是她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聯手,由陳珊妮擔綱製作人,親自「調教」AI生成的歌聲,更提到「AI歌手都不會累,可以不停地唱」,歌聲包括呼吸聲、抑揚頓挫穿插都十分到位;甚至當時透露有意報名金曲獎,引發一片震撼。文化部次長王時思當時聽聞消息也表示,「跟全人類一樣還在震撼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珊妮《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新歌是AI生成歌聲。(圖/Taiwan AI Labs提供)

▲陳珊妮今年3月用AI技術生成歌聲,引發各界震撼。(圖/Taiwan AI Labs提供)

今日立法院審查文化部相關預算,有立委提及關於AI是否能報名金曲獎,文化部是否已建立相關規定?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基本上金曲獎會跟葛萊美獎對接,比照制定相關規定。

史哲認為,在音樂創作、製作的技術上,確實避免不了AI技術的導入,就像過去本來沒有電子EDM,後來有人將它加入創作元素一樣;不過有關演唱的歌手獎項,還是必須要「真人」才符合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