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沒有疊被子罰10元! 四川一地推「美麗鄉村振興」列罰款清單

▲四川涼山州普格縣轄的鄉鎮祭出「罰款清單」,要求民眾注意居家衛生。(圖/翻攝大河報)

▲四川涼山州普格縣轄的鄉鎮祭出「罰款清單」,要求民眾注意居家衛生。(圖/翻攝大河報,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社群網路近日流傳一份名為「新農村美麗鄉村行動人居環境罰款標準」的清單,裡面詳列諸多民眾須遵守的「居家衛生」規範,包括廚房、衛生間(浴廁)、臥室、庭院及客廳等,都有不同的規定,不符規範者,情節較輕從3元人民幣(約13元新台幣)罰款起跳,最重可罰到20元人民幣(約88.73元新台幣)。

▲四川涼山州普格縣轄的鄉鎮祭出「罰款清單」,要求民眾注意居家衛生。(圖/翻攝大河報)

《大河報》報導,通知規定若有碗筷不洗、地面不清掃、被子未疊放等行為罰款10元(人民幣,下同);廚房、衛生間、臥室物品擺放不整齊、髒亂差則罰款3到10元不等;蹲地用餐罰款20元。該份通知提醒,「經罰款後仍不整改,第二次檢查到罰款翻倍」。

這份通知的用印單位為「普格縣普基鎮新農村」,讓外界十分好奇是否為正式公文?對此,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人民政府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證實,該通知確實存在,是由鄉鎮下發給民眾,「雖然脫貧了,但有些人的人居環境差,病從口入,所以各個鄉鎮或縣市都已經出台相關文件,象徵性地收取10塊、20塊。」

該名工作人員表示,收取的費用會由鄉鎮統籌,替居民建垃圾集中處等公共設施來改善居住環境。至於「罰款標準」引起的爭議,這名工作人員強調,「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鎮上會拿出相應的方案去解決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