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蘿蔔刀入校園 「鼻吸能量棒」標榜「提神醒腦」成新寵

▲網路上販售的鼻吸能量棒。(圖/翻攝界面新聞)

▲大陸電商平台上販售的鼻吸能量棒。(圖/翻攝界面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部分地區校園周邊雜貨店內仍擺有時下小朋友沉迷的「蘿蔔刀」玩具,不過,為避免家長擔心,校園已明令禁止攜帶入內。與此同時,一款在網路上販售的「鼻吸能量棒」卻悄悄的流入校園,逐漸在學生中流行起來。有專家認為,「鼻吸棒」長期使用有害健康,還容易成癮,傻眼的是,還有家長主動購買讓孩子「提神醒腦」,引起外界關注。

▲鼻吸能量棒。(圖/CFP)

▲鼻吸能量棒取代蘿蔔刀,逐漸在學生圈中流行起來。(圖/CFP)

《界面新聞》報導,近期,一種名為「鼻吸能量棒」的東西在學生中流行開來。其外形是兩根棒狀的塑料管(塑膠管,下同),可以直接插進兩邊鼻孔,裡面多是樟腦、薄荷等成分,功效令人提神醒腦,被商家宣稱「純淨無毒」,有些商家甚至打出了「學生黨適用」的廣告,吸引學生使用。

在大陸各大電商平台上可以發現,「鼻吸能量棒」價格多在幾元至幾十元(人民幣,下同)間,部分產品月銷量已達上千件。從商品成分來看,主要由薄荷腦、冰片、植物精油等成分構成,氣味多樣,有些產品還加入多種烈酒成分吸引消費者購買。

一名李姓家長透露,孩子有買過「鼻吸能量棒」,「是在網上購買的,說是可以提神醒腦,班裡很多同學都有。」

▲網路上販售的鼻吸能量棒。(圖/翻攝界面新聞)

▲鼻吸能量棒種類多樣。(圖/翻攝界面新聞)

大陸南方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尹凱表示,這類產品中所含的冰片、樟腦、薄荷等藥品,長期積累不僅會失去提神的功效,還可能產生皮疹、皮膚過敏等症狀,對呼吸系統、神經系統造成負擔,「這類藥物還會產生成癮性,對兒童來講隱患極大。」

尹凱強調,鼻吸能量棒的危害不僅在藥品方面,使用方法也並不合理,「市面上大多數鼻吸能量棒的設計都需要進入鼻腔,兒童鼻腔、呼吸道黏膜屏障保護功能發育尚未完全,入鼻後有可能損傷鼻腔、鼻竇,「如果孩子們在學校裡交替使用,還可能會造成細菌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